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青藏铁路

2022-01-04 23:48: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许佳彬

2006年,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建成,至此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青藏铁路全线胜利建成通车。在建过程中,广大铁路建设者发扬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顽强拼搏,开拓进取,勇克难关,胜利完成了全线铺通的任务,创造了人类铁路建设史上的奇迹。(人民网)

青藏铁路沿线海拔大部分在3000米以上,要想在高原上建设铁路,首先就要克服高寒缺氧问题。高寒缺氧严重影响到铁路施工进度以及施工难度。同时,由于有着几百公里的常年冻土的地质构造,导致容易出现塌陷的情况,这也给项目建设带来非常大的挑战。施工人员需要做好土地勘探以建筑物受力分析等一系列措施,才能攻克这一难关。

青藏铁路所跨越地区的生态环境都较为脆弱。因此,青藏铁路从设计、施工建设到运营维护都秉承着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铁路全线建立了33个野生动物专用通道,保障藏羚羊等野生动物的生存环境,这也使青藏铁路成为中国第一条"绿色环保铁路"。                       青藏铁路的建成促成青海西藏两省区加快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各族群众生活,对于增进民族团结和巩固祖国边防,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国家用于西藏发展的重点物资绝大部分也是通过这条铁路转运至西藏的。这解决了长期困扰西藏人民物资运输不方便的难题,为货物流通提供有效保障。(许佳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