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高铁里程看中国铁路发展

2022-01-04 23:48: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吉林机务段 王洪波

   据媒体报道,12月30日,京港高铁安庆至九江段(以下简称京港高铁安九段)开通运营,标志着“八纵八横”高铁网京港(台)通道商丘至深圳段全线贯通。至此,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4万公里,总里程已能围绕地球赤道一周;中国铁路营运总里程突破15万公里。

四万公里,即是地球赤道的周长,也是中国高铁的运营里程。从无到有,从被外国人把持再到如今的领跑世界,中国铁路的发展史就是中国发展的一个缩影,也是中国装备制造业逐渐走向世界领先的一个标志。

回首2021年,铁路发展成绩可喜可贺。仅前11个月,全国铁路就投产新线1644公里,其中高速铁路610公里,这些成绩的背后凝聚了无数铁路人的心血。一年来,铁路化身钢铁“巨龙”推动了中国现代化进程的巨轮,以中国速度织密铁路网,“人享其行、物优其流”正在由畅想逐步变为现实。斩荆棘、越山林、踏积雪,“中老铁路”打通了云南玉溪7条号称“鬼门关”的断裂破碎带;“沈佳高铁”跨过冻土湿地,穿越原始森林,在山峦起伏间建设了名副其实的“森林高铁”......普洱、西双版纳等地纷纷告别不通铁路的历史,家门口就业有了新岗位,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引擎”。从闭塞到四通八达,增加的不仅是铁路,更是发展的通道;加快的不仅是速度,更是经济发展的进步。在开拓精神的推动下,铁路的发展让中国取得了瞩目的成就。可以说,高铁已经成为中国的闪亮“金名片”,正在造福于人民,服务于社会经济发展。 

   刷新科技创新,加快向交通强国迈进。回望2021,面对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国铁路加快科技创新,勇闯科技创新的“无人区”,一次次触摸世界科学技术的“天花板”,努力实现高水平的自立自强。一项项成绩令国人骄傲,一个个纪录让全球惊叹。令笔者印象最深的,莫过于京张高铁成为全球首条实现5G全覆盖的高铁线路;莫过于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下线;莫过于全部采用中国管理标准和技术标准建设的中老铁路的建成通车......这一年,我们用创新照亮新征程,正是“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生动实践。

纵观中国高速铁路的发展历程,速度快、技术高、标准国际化,这三样词汇可谓为中国高铁的迅猛发展奠定了稳固基础!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可绕地球一圈的中国高铁跑出的不仅是公里数的延伸,还有不断优化升级的建设技术和越来越贴心智能的服务品质。网络购票、电子客票等技术让出行更加便捷高效;列车调图运力增加让节假日人山人海画面逐渐成为过去,甚至我们的快递都有了搭乘高铁飞奔而来的时刻......这些成就的背后,无不彰显一个大国综合实力的飞跃和巨变。毫无疑问,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高铁运营里程突破4万公里,让“流动的中国”更加生机勃勃。

中国高铁跑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也跑出了中国人的民族自豪感。笔者相信,在新的一年,中国铁路必将继续践行着“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使命,不断砥砺前行,为中国乃至世界人民打造一张张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铁路网。

上一篇:把握青春努力奋进
下一篇: 青藏铁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