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港高铁安九段开通,为长江经济带发展增添“新动力”

2022-01-02 20:44: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波

记者从中国铁路上海局有限公司获悉,京港高铁安庆至九江段(以下简称京港高铁安九段)于12月30日开通运营,标志着“八纵八横”高铁网京港(台)通道商丘至深圳段全线贯通,合肥至南昌间实现高铁直通。(来源:新华社)

12月30日,京港高铁安九段开通运营。该线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港(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北接已开通运营的京港高铁商丘至合肥、合肥至安庆段,南连既有的昌九城际铁路、京港高铁南昌至赣州段和刚刚开通运营的京港高铁赣州至深圳段,实现了合肥至南昌的高铁直通,通达的铁路线,为长江经济带发展增添了“新动力”。

首先,拉近了长江经济带城市圈时空距离。安九高铁开通后,皖西南的宿松、太湖、潜山、怀宁等地结束了没有直通长三角主要城市直达列车的历史。以宿松为例,开通后,宿松到上海、南京、杭州最短运营时间缩短为4小时39分、2小时25分和3小时28分,极大便利了皖西南地区与长三角中心城市的联系。通过该线路,皖西南地区乘坐高铁可以直达北京、上海、杭州、合肥、南昌、郑州、西安、深圳等直辖市、省会城市等,将拉近我国中部省市间时空距离,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推进人流物流信息流等要素快速流动,铺就了协同发展“高速路” 。

其次,促进了长江经济带区域经济发展。京港高铁安九段地处长江经济带,与皖江经济带、环鄱阳湖经济圈两大区域经济区相连,沿线城镇和人口密集,分布着庐山、天柱山等众多旅游资源。这一高铁建成通车后,将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带连在一起,将改革开放前沿的经济特区与中东部地区进行有效对接,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助力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京港高铁安九段开通,打造了长江经济带主要城市2小时高铁交通圈,城市间实现快速的互联畅通,不仅方便了沿线城市居民的出行,同时,也让城市间的合作交流变得更便捷,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注入了“活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