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机务人

2022-01-01 15:12: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巴云飞

从小生长在铁道边,驾驶“铁马”在千里铁道线上驰骋是杜海宽儿时的梦想。1985年,杜海宽毕业来到包头西机务段技术室。为实现“火车司机梦”,他一连写了4份报告。刚开始,他负责给机车锅炉投煤烧水,由于业务不熟,干活不得要领,没几天他的双手就磨出了血泡,还常被师傅批评。但他凭着一股不认输的钻劲,三年间杜海宽实现了从司炉、副司机到司机的“三连跳”。

一诺值千金,万趟赢诚信。杜海宽同志自参加工作以来,就将成为一名优秀的火车司机作为自己的目标。从青丝到白发,从司炉到“首席机车司机”,他始终把“开好火车”作为对家人、对旅客的承诺,时刻对安全、规章以及工作标准心存敬畏。三十余载,杜海宽在平凡岗位创造了安全行车5500多趟、160多万公里的记录,取得了“零违章、零违纪、零责任机破、零责任晚点、零旅客投诉”的好成绩。

精操纵之法,踏卓越之路。2010年,杜海宽开始担当包头至榆林间旅客列车牵引任务。这段线路坡道、分相多,曲线密集,列车平稳操纵难度不言而喻。结合线路纵断面和新机型特点,杜海宽自创了“积木测量法”。列车行驶中,如果积木倒了,杜海宽就让徒弟把区段和时间记下来,退勤后认真分析行车记录,不断改进优化操作手法。日复一日,杜海宽练就了“起车客不知,停车客不晓”的操作手法,总结出“三固定、两测速、一对标”的平稳操纵法和“察、检、验”三字故障处理法。每每看到旅客满意的笑脸,他就觉得自己付出的一切都值了。

当好草原人民安全出行的火车头,杜海宽以实际行动践行了“成为一名优秀火车司机”的诺言。他将简单的工作变为不简单的成就,用平凡的生活创造不平凡的人生。(巴云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