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疫情下逆势增长的中欧班列

2021-12-30 22:44: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浪

据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介绍,截至12月17日,经中欧班列东部通道满洲里和绥芬河口岸进出境的中欧班列累计开行4554列、发送货物436632标箱,同比分别增长25.1%、31.5%,今年首次突破4500列大关,与去年全年相比多开行698列。

中欧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车次、线路等条件开行,往来于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铺划了西中东3条通道中欧班列运行线:西部通道由我国中西部经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出境,中部通道由我国华北地区经二连浩特出境,东部通道由我国东南部沿海地区经满洲里(绥芬河)出境。2021年是中欧班列开行十周年。10年来,中欧班列开行累计突破4万列,合计货值超过2000亿美元,打通73条运行线路,通达欧洲22个国家的160多个城市。10年来,中欧班列开创了亚欧陆路运输新篇章,铸就了沿线国家互利共赢的桥梁纽带。

在全球疫情广发、经济发展滞后的大背景下,哈尔滨局集团公司推进满洲里口岸站扩能改造工程,加强国际联运协调,各口岸站积极配合口岸监管部门提高通关能力和作业效率,实现口岸“无纸化通关”,全力保障国际物流通道稳定畅通。

中欧班列的逆势崛起,得益于其相比海运、空运更为安全高效的优势。中欧班列实施分段运输,在沿途各国边境线更换司机和车头,司机不过境,不涉及人员检疫。班列运输时间仅为海运的三分之一,且目前价格与海运相当,效率更高。

中欧班列已经逐渐成为疫情期间国际运输供应链、防疫物资补给链的中坚力量。因此,中欧班列实现稳定增长是必然的趋势。作为陆路运输通道的“钢铁长龙”,中欧班列有义务担起捍卫中欧贸易往来通道的重要责任。(文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