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全力以赴备战“调图”大考

2021-12-30 22:43: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郑功耀

多家媒体报道,2022年1月10日起,全国铁路将实行新的铁路运行图。每一次调图,对于铁路人来说意味着一场考试。而这次“1.10”调图,即是检验2021年的收官考试,也是全体铁路人在2022年扬帆起航再出发。

大家可能经常在网络新闻上听说“调图”这个词,但并不清楚它到底意味着什么。其实,调图就是根据近期的调整列车运行路线和时间的运行图。包括,加减车次、修改车次、提速列车等。为了向旅客提供更加便捷的出行服务,进一步优化铁路运能运力。铁路调图已成为铁路部门的一种重要方式,每一次调图,都在考验铁路人能否交出一份完美的答卷。

为了充分做好本次“1.10”调图的准备工作,上海铁路局集团有限公司合肥客运段早早地就进入了备战状态中。

强化新图知识培训考试,确保全员掌握新图变化。为了能够更好的适应新的铁路运行图,业务学习是不可或缺的。合肥客运段在本次“1.10”调图中,重点关注新图的担当车次、停靠站、到开时刻、吸污站等变化。关于这些,容不得半点差错。因此,各车队积极组织职工参加调图业务学习和培训考试,利用出勤会、休班时间,传达相关的文件精神和调图变化中存在的风险,确保全员高标准、高质量做好调图准备工作。

提高思想认识,充分做好预想。每一次列车运行图的调整,从小处的备品、设备设施核对确认,到补票机调试、车次交路变化等,任何一个细节都要做好充分的预想和准备工作,以不变应万变,用充分的实践经验和应急演练、场景模拟预想,把每一个细微之处都考虑进去,努力做到尽善尽美。

提升服务品质,夯实乘务基础作业。铁路调图是一个关键的契机,在变化的过程中,铁路部门可以“查缺补漏”,总结提升。从“一年一图”到“一日一图”,彰显着铁路部门奉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显现着铁路部门为适应广大旅客需求方式的新变化、新特点及时作出调整的“敢作为”,体现着中国铁路为适应快节奏的新时代、新发展的责任与担当。

铁路的每一次调图,表面上调整的是铁路线路,实际上是结合当下人们的需求方式以及旧运行图中存在的不便利,并结合季节、客流,进一步优化现有列车运行图,让铁路运行更加高效,让旅客出行更加方便省心,展现“旅客至上”的贴心服务。让我们一起期待,中国铁路在新的运行图上,扬帆起航,再创辉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