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深江铁路:实现“市市通高铁”

2021-12-30 22:43: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美玲

 12月24日,广东省东莞市虎门镇,随着“深江1号”盾构机刀盘徐徐转动,由中铁十四局集团施工的我国最深海底隧道——深圳至江门铁路珠江口隧道工程建设迎来重大节点,盾构机正式始发掘进,标志着深圳前海自贸片区与广州南沙自贸片区半小时互通的高铁工程建设全面提速。(凤凰网2021.12.27)

由于线路需要跨越珠江口狮子洋海域,地理环境十分复杂,需要通过修建海底隧道的形式跨越天堑。珠江口隧道全长13.69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通过采用开挖地下坑道的作业方式修建隧道,修建难度堪比著名的土耳其博斯普鲁斯海峡公路隧道。在珠江隧道修建过程中,众多技术人员和操作者向世界展示了过硬的技术和惊人的操作,以过硬技术为基石挑战世界之最,为世界海底隧道工程技术提供独特的样本和宝贵的经验。

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前沿,广东珠三角地区的交通运输体现已经较为完善。但是,处在发展上升期的珠三角城市群和粤港澳大湾区,由于人口、产和资金等的涌入,原有的交通运输条件已不足以适应其未来的高质量发展,亟需更加完善、更加优化、更加高效的交通网络。建设深江铁路,正是基于这种发展要求,在原有铁路网的基础上扩大运输效能,满足未来不断增长的人流、物流需求,为珠三角城市群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深江铁路是为对接服务“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广东自贸区建设的重大交通基础设施;深圳的前海自贸区与广州的南沙港自贸区将实现半小时高铁的互联互通;深江铁路的动工是国家追加千亿资本金,不断加强铁路建设的重要体现。铁路方面有深江铁路,公路方面再加上已开工建设的深中大道,深圳市与珠江西岸城市群之间就有两条黄金发展大通道,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早日建设好粤港湾大湾区打下坚实基础!

建设深江铁路,是广东“谋发展、惠民生、现代化”大棋的一小部分,在未来,将有更多铁路项目落地,实现“市市通高铁”,进而提升城乡之间经济、文化、民生等方面的聚合力,助力广东经济社会发展腾飞。可以说,铁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建设性作用将愈发突显。(李美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