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沈佳高铁牡佳段通车 擦亮东北振兴新“招牌”

2021-12-28 22:04: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超

据铁路部门消息,沈佳高铁牡佳段预计将于12月上中旬正式开通。沈佳高铁牡佳段即沈阳至佳木斯高铁牡丹江至佳木斯段,该线路位于线路南起牡丹江市,经鸡西市、七台河市、双鸭山市,终至佳木斯市,全长372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设牡丹江、林口南、鸡西西、七台河西、桦南东、双鸭山西、佳木斯7座客运车站,是我国目前最东端的高铁。沈佳高铁牡佳段通车开通后,沿线城市鸡西、七台河、双鸭山均将进入哈尔滨“三小时经济圈”,而东北振兴也再添新动能。

一条钢铁巨龙贯南北,东北发展如虎添翼。沈佳高铁是连接沈阳市与佳木斯市的高速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的区域连接线。沈佳高铁全线通车后,将大大缩短我省东部城市、吉林省东部城市至沈阳市的交通时间。沈佳高铁牡佳段开通运营后,将与既有的哈牡高铁、哈佳铁路共同构成黑龙江省东部高铁环线,进一步完善了东北地区路网结构,让东北三省实现更好互联互通,也让东北地区更好融入全国发展大局,对促进沿线资源型城市转型升级,助力东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等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沈佳高铁牡佳段通车后,牡丹江至佳木斯的时空距离将大大缩短,哈尔滨、牡丹江、佳木斯三地将构成“高铁环线”,我国东北地区高速铁路网进一步完善,沿线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快捷,生活获得感与幸福感将进一步提升。以佳木斯站为例,这条线路的通车将让该站成为周边市县百姓出行的重要中转站,有效吸引鹤岗、同江、抚远、前进镇等地大量客流,沿线群众无论是走亲访友还是外出务工,都将拥有更大的便利化。

“牵一发而动全身”值得关注的是,沈佳高铁牡佳段通车后,铁路沿线的镜泊湖、兴凯湖、珍宝岛等旅游景区人气将得到极大增长,不仅拉近了与东三省游客之间的距离,也拉进了与全国游客的距离,这对推动当地乡村振兴、带动就业、促进经济增长、实现共同富裕等将发挥积极作用。而且,沈佳高铁牡佳段是黑龙省内首次实现全线5G网络覆盖的高铁线路。可以想象一下,未来,旅客们不仅可以坐上这条美丽的高铁欣赏壮美的北国风光,还能在车厢里享受5G网络带来的闪电般快感,这是多么惬意的动人场景啊!而这样的畅想,很快就要变成现实。

如今,东北振兴的东风正在这片沃土上劲吹,东北地区发展又迎来了空前机遇。而有了沈佳高铁的助力,东北振兴必将胜券在握、未来可期。(张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