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见证“一带一路”发展新篇章

2021-12-28 22:05: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超

中老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其中,老挝段北起老中边境口岸磨丁,南至老挝首都万象,全长400多公里。工程于2016年12月全面开工,计划2021年12月建成通车。

近年来,中国高铁“海外战略”成绩斐然,不论是雅万高铁还是欧亚高铁亦或泛亚铁路网,都可以看到中国铁路建设者的身影,中国高铁海外扎根也得到了更多国家的支持和认可,作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投资项目,如今中老铁路已经顺利开通,中老铁路将搭起中老两国在经济建设、文化沟通、人民和平交流往来等多方面的方便之桥。

穿越千山万水,搭建中老两国经济发展之桥。云南地处我国西南,地质条件复杂,那里山河交错,多悬崖绝壁,喀斯特地貌分布密集,中老铁路恰恰要穿越这片中国地质最复杂的区域,中老铁路建设者挖隧道,架桥梁,克服千难万险修建中老铁路,中老铁路建成将提升老挝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加快两国货物的运输,对进一步增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经济联系,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带动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具有深远重大的意义。

推动中老两国民心相通,搭建中老文化沟通之桥。随着中老铁路的建成,中老两国之间的交通将更加便捷,更多的文化将在这里碰撞交流,那些山水相连、情谊深厚的两国人文故事,被更多人见证。饱含东南亚风情的老挝民族传统技艺、服装、美食、自然风景将吸引更多中国游客,为两国人民友好往来,提供更多机遇。便利的交通使老挝更好迎接四面八方的友人,以更加开放的胸怀拥抱世界,为东南亚各国人民互通互融,深化情谊提供契机。

承载着两国人民期待,搭建中老人民幸福生活之桥。中老铁路开通后,会随着人口大量流入,沿线会产生住宿、酒店建筑行业以及医疗行业的消费需求,消费为沿线民众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巨大的商业机会,直接推动当地酒店、餐饮、交通、消费的发展,真正为沿线人民打通致富路,让沿线人民过上好日子。

2021年是中国与老挝建交60周年,也是中老友好年。作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的旗舰项目,中老铁路承载着中老两国人民情谊和未来,它的开通将会使两国沿线人民生活越来越美好,随着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一带一路”窜起的东盟沿线国家,将开启属于他们自己的发展新篇章。(张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