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的高铁精神“高铁作证”

2021-12-26 15:08: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震

12月20日,国内首部以中国高铁建设为题材的院线电影《高铁作证》在甘肃省兰州市举行首映礼,12月21日在全国公映。(中国经济网)

这是国内首部全景式展现中国高铁建设的院线电影,讲述了高铁建设者在艰苦恶劣的环境中,开展科技攻关、克服重重困难修建高铁的故事。历时百年,“红色基因”构建了中国崭新面貌。“坐着高铁看中国”,1978年引进、20世纪80年代创新、21世纪初提速、2008年高速铁路、2009年京津城际铁路、武广高铁运营,到京沪高铁即将开通,中国迅疾跨入引领世界的“高铁时代”!标志着中国进入高铁新时代。

近年来,我国高速铁路迅速崛起,令世界刮目相看,伴随着中国高铁的“走出去”战略和国内高铁技术的不断创新、完善,中国高铁将迎来绝佳的国内外发展环境,同时也面临着世界发达国家高铁行业的竞争压力。

我国高铁虽然起步较晚,但相对于日本、法国、德国等传统的高速铁路发展强国,我国高铁拥有世界上系统技术最全、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系统,可以承担从通信信号、工务工程、牵引供电、机车客车制造乃至运营管理等领域的“一揽子”出口。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中国地域辽阔,高铁修建经历了不同气候和地质地貌的考验,从高寒地区到亚热带气候,在这些复杂的运营环境中获得的高铁运营数据和经验,在国际市场上具有独一无二的竞争力。

中国高铁的速度,升腾于中国人对“速度”情有独钟、矢志不渝的梦想;中国高铁的道路,记录了中国人奋力创新、勇超世界一流的心路历程;中国高铁的模式,彰显着社会主义制度凝聚的团结协作、联合攻关的强大力量;中国高铁的精神,演绎着铁路人报效祖国、忠诚无悔的信念追求。(朱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