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坚决抵制高铁吸烟,强烈维护无烟列车

2021-12-21 22:10: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美玲

12月8日,江苏盐城。一老人在高铁厕所内吸烟,导致烟感报警器报警,造成列车缓行3分钟。老人被带至派出所调查时称在车上烟瘾犯了,其被罚款并被铁路部门限乘180天。(12月12日 封面新闻)

高铁列车上禁吸烟不仅仅是为旅客的身体健康,更关键是为了旅客的生命安全。所以自从高铁在我国投入使用后,有关高铁禁烟的公益宣传广告就开始被广而告,至今也一直在火车站、高铁上等公共场所重复播放。与此同时,国家近年也未停止过对高铁禁烟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早在2014年1月1日国务院颁布实施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中便已明确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属于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此外,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公共场所是禁止吸烟的,更何况是搭载了数百名乘客且在高速运行的高铁动车组上,更是严禁吸烟的。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高铁上吸烟的行为不仅体现的是个人素质问题,更是反映一个人的道德品质,这种行为小则影响动车设备的正常使用,大则危及行车安全,因而在高铁上吸烟无疑是在拿列车上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和高铁运行安全做赌注。如今,高铁禁烟的法律法规不断在完善,在高铁上吸烟不仅要面临5到10日的拘留,处以500至2000元的处罚,同时还会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所以,为了满足一时的痛快,而付出如此惨重的代价实为不值。

坚决抵制高铁吸烟,强烈维护无烟列车,这既是责任也是乘客应有的素质。在安全面前没有小事可言,我们作为社会中的一员,在行使权力的同时也要遵守义务。当我们在享受着社会资源带来的便捷与幸福的时候,也要共同去维护社会的良好秩序,遵守其中的规律法则,做一名有素质的文明旅客。所以,高铁禁烟头,需要大家共同努力和维护,做一名合格的公民和旅客。(李美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