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赣深高铁开通运营 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2021-12-21 22:10: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翰俊

12月10日,京港高铁赣州至深圳段正式开通运营,江西与粤港澳大湾区间形成快速客运通道,赣闽粤原中央苏区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赣深高铁,即京港高速铁路赣深段,是一条连接江西省赣州市与广东省深圳市的高速铁路。赣深高速铁路正线由赣州西站至深圳北站。全长436.37km,设14个车站,设计的最高速度为350km/h。

赣深高铁自2016年12月开工建设以来,为了确保工程质量和工程进度,共有12家施工单位的近4万多名员工参建。该线路沿线地形地貌、地质条件复杂,桥隧工程建设占比较大。各大工程单位加强现场控制,推进标准化管理,克服地质条件复杂、特殊结构多、山区气候多变、疫情影响等诸多难题,保质保量地如期完成了建设任务。

赣深高铁通车后将大大改善广东江西两省间的通达性。南昌、赣州至深圳的最快旅行时间分别由4小时42分、5小时32分压缩至3小时30分、1小时49分,将大幅缩短江西至广东省的时空距离。赣深高铁在改善江西省交通的同时,也将成为广东省第二条北上的高铁大动脉,结束广东河源、龙川两地无高铁的历史,实现广东“市市通高铁”的目标。同时线路的通车也将加速推进大湾区“半小时生活圈”和粤赣两地“两小时经济圈”形成。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四通八达的高铁网络极大缩短了广东省内以及邻近省市的时空距离。这将深入促进周围地市加入融入到粤港澳大湾区,深入借鉴大湾区城市建设方面的经验,发挥大湾区的先行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也有利于推动大湾区的产业转移。可以预见,高铁将能盘活这些地区的经济活力,有利于两地之间的优势互补,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孙翰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