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西十高铁”助力区域性经济腾飞发展

2021-12-21 22:09: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美玲

 12月15日位于湖北省十堰市的西安至十堰高速铁路,跨汉江大道大桥开钻,标志着西十高铁湖北段正式开工建设。建设十西高铁对进一步放大区位优势、聚集资源要素、承接产业转移,加快建设“现代新车城、绿色示范市”,更好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中部崛起等国家战略和全拾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等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高铁时代能够带来交通运输方式的革命性变革。新建西十高铁起自西安枢纽西安东站,经蓝田、商洛西、山阳、漫川关、郧西站,接入既有十堰东站,全长约257公里,设计速度为350公里/小时。西十高铁的建设将进一步完善了路网布局,形成西安至武汉又一快速铁路客运通道,可实现西安和武汉间2小时快速通达。这不仅极大的缩短了沿线城市间的时空距离,让民众出行更便捷,更舒心,提升出行幸福感;同时还进一步拉近三省与长三角、珠三角、海峡西岸等国家级经济区的时空距离,促进沿线区域性客流的交往,为更好地建设区域经济圈提供了极为重要的基础支撑。

区域发展,离不开交通建设的互联互通。高铁时代是一个大交通、大红利、大合作的时代,它对区域经济的拉动作用十分明显,是能够通过快速聚集“人气”“财气”“商气”,带动产业发展、城市建设,促进新的消费增长点。新建西十高铁将加强关中城市群与长江中游城市群联系,推动秦巴山区全面脱贫和乡村振兴,更好支撑共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和西部大开发等国家发展战略,对促进沿线湖北、陕西两省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高铁就像是一条条城市动脉,把原来一个个相邻的城市连接成整体,让时空距离越来越近。“西十高铁”架起了湖北与陕西沟通桥梁,在方便铁路沿线百姓出行更多同时,也加速了区域性经济腾飞发展。(李美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