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顺利通车 线路造福两国百姓

2021-12-21 22:09: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翰俊

12月3日,中老两国互利合作的旗舰项目、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中老铁路通车。昆明到万象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长,中老命运共同体更加牢不可破。——人民铁道

中老昆万铁路,即“中老国际铁路通道”,简称“中老铁路”,是一条连接中国云南省昆明市与老挝万象市的电气化铁路,由中国按国铁Ⅰ级标准建设,是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共同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跨国铁路。2016年12月25日,中老昆万铁路举行全线开工仪式 ;2021年12月3日,中老昆万铁路全线通车运营。

2021年10月16日11时,一列红蓝白三色涂装、呈流线型的动车组运抵刚刚建成的中老铁路万象站,正式交付老中铁路公司。此次中老铁路投入运营“澜沧号”动车组,是老中铁路有限公司组织招标采购、中国中车股份有限公司所属企业联合制造的。“澜沧号”的命名源于老挝的古称澜沧王国和流经中老两国的澜沧江,寓意中老两国好邻居、好朋友、好同志、好伙伴关系。

中老昆万铁路建设体量庞大、地形地貌复杂,玉磨段需要翻越磨盘山、哀牢山、无量山,需要跨越元江、阿墨江、把边江、澜沧江,桥隧比高达87%,沿线地质较易出现溜塌掉块、软岩变形、突泥涌水等问题,建设方案需时常根据围岩变化动态调整。施工团队同时克服了气候复杂,语言不通等困难,实现中国跨国铁路建设的新突破。

中老铁路的开通运营,不仅带领邻国老挝一步跨入动车时代,也开创了中国铁路跨国运输的新时代,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合作迈上了新台阶。

(孙翰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