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密织铁路网,为“十四五”规划注入

2021-12-19 13:51: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施姣

近日,集大原高铁(山西段)全线建设动员会在朔州举行。该项目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呼南高速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北接内蒙古乌兰察布市,途经山西省的大同、朔州、忻州市,经大西客专连入太原市。项目全线新建线路长度270公里,其中山西段总长度197公里,建设工期4.5年,恒山隧道工程已于2020年6月开工。

交通是兴国之要、强国之基。站在“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铁路发展快马加鞭、捷报频传,奋力续写铁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用硬实力扛起了“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使命担当。

织密幸福出行网,助力牵手“朋友圈”。豫鲁两地山水相连、人文相近,蕴含合作潜力和互补优势。据悉,呼和浩特至太原的普速列车运行需要9个多小时,出门绕行的交通方式阻隔了晋蒙两地间的互动交流,久而久之,一条舒适快捷的出行路便成为沿线群众心底里最深的期盼。铁路部门加快推进晋蒙高铁建设,用坚实的“铁肩膀”挑起责任担当,奋力改变两地通行效率低下的现状,让散落在晋蒙两地的城市“串点连线”,压缩了时空距离,搭建了交流桥梁,打造幸福便捷的出行路,助力晋蒙人民迎接美好灿烂的新生活。

织密经济发展网,激活循环强引擎。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呼和浩特经大同至太原快速铁路客运通道,进一步增强山西省与河北、北京及蒙西、中南、华东、华北地区间联系,承担起蒙西与晋北地区南下的主客运功能,对加快地区经济转型升级、促进沿线旅游产业开发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不久之后,晋蒙两省的特色农产品将通过高铁运输网直达全国人民的餐桌,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也将吸引各地旅客的观光游览,越来越密的“高铁网”必将助力沿线地区的经济水平再上台阶,迎来中原崛起的新局面。

织密交通强国网,构建时代新格局。“十三五”以来,中国铁路围绕“四纵四横”、“八纵八横”凝心聚力,在贯彻交通强国战略中展现了走在前列、争当表率的硬核担当,用高效速度指标、高质安全指标、高位顾客指标擦亮了铁路名片,实现了从“追逐者”到“领跑者”的蜕变。站在“十四五”开局的历史新起点,每一条新规划的高铁不仅提升省与省之间的交通区位优势和区域互动,也疏通了多地地人才、技术、资金交流的“梗阻”,真正为构建新时代新发展格局夯实交通基础,为实现全国发展“一盘棋”提供有力牵引。

道路通、则百业兴。奔驰的高铁银龙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四通八达的铁路“交通网”将成为造福人民群众的幸福路,成为助力经济发展的快速路,成为支撑强国建设的奋斗路。(施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