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首趟货物班列正式开行

2021-12-18 23:50: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婧

12月3日17时28分,首趟广州至老挝万象国际班列从增城西站缓缓驶出。这趟班列经由当天通车的中老铁路在边境的磨憨铁路口岸出境,最后抵达老挝万象。

老挝是中国的陆上邻国,位于中南半岛北部,国内经济以农业为主,工业、服务业基础薄弱,两国早在1961年就已经建立外交关系,可惜因为两国的陆上交通并不发达,所以大规模的经济往来相对有限。但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的服装、家电、轻工、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供应链、产业链部分环节向东南亚转移,生产资料、半成品、产成品等跨境运输需求逐步增大,两国贸易往来逐渐频繁起来。

此趟班列共载有72个标准集装箱,出口运输货物主要为日用百货、机械设备、办公用品、食品、服装等,货重608吨,货值约1500万元。途径云南昆明市、玉溪市、普洱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从磨憨口岸出境,最终抵达老挝首都万象,全程运行时间预计4天。这条钢铁巨龙纵贯山峦、跨越江河,成为广州市践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又一市场实践。

笔者坚信,未来中老两国将以这条铁路为依托,开行越来越多的货物班列,统筹互联互通和产能投资合作,促进中老经济走廊建设,从而带动其国家整体实力的上升,最终推动中老两国在东南亚乃至世界的经济文化交流中发挥更为积极的作用。(周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