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破除安全隐患,立法当先行

2021-12-18 23:43: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向荣

今年4月,沪宁城际苏州园区至阳澄湖区间,多趟高铁被一只风筝“拦停”事件引发广泛关注。后经近一个小时抢修,风筝缠绕接触网引发的设备故障才处理完毕。12月2日,《江苏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经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将于2022年5月1日起施行的。《条例》对上述铁路沿线附近放风筝的行为予以明令禁止。(12月15日 澎湃新闻)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4.63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营业里程达到 3.8 万公里。飞驰的高铁,拉近了城市间的距离,让广大民众受益匪浅。不过,近些年来,高铁被漂浮物迫停的情况时有发生,风筝、孔明灯、农用薄膜布、无人机等等,一旦缠绕在接触网上,极易影响高铁列车受电弓正常取电,引发电路跳闸,最终导致相应线路上多趟高铁晚点,严重影响众多旅客的正常出行。如何避免类似断电晚点的情况一再发生,让高铁跑的更安全顺畅,成为铁路部门亟需解决的难题。

要破解这个难题,必须从漂浮物的源头着手,即严格控制高铁沿线区域上空漂浮物的出现。这次江苏省新制定的《江苏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其中明文规定:“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五百米范围内,禁止升放风筝、气球、孔明灯等低空飘浮物体……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一百米范围内,禁止升放无人机等低空、慢速、小型航空器。”这些法规条款从各种漂浮物所产生的源头着手,抓住问题的核心关键,将漂浮物出现的概率降至最低,由此而引发的高铁断电晚点情况自然很少发生了。

此外,新制定的管理办法,还在“线路安全管理”方面规定了铁路安保区的划定与管理要求,明确相关安全管控措施:铁路沿线设区的市、县(市、区)、乡(镇)政府应当与铁路运输企业建立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双段长责任制,共同落实铁路线路安全隐患治理责任。双段长责任制的建立和推行,一方面可以杜绝路地双方互相扯皮推诿现象,另一方面通过联手排查,信息互通,可将风险隐患及时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路线安全畅通。

铁路不仅是国家的大动脉,还是人民群众的幸福路,维护铁路安全,是每个公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只要我们谨记相应法律法规,守住安全红线,高铁方能跑的更加顺畅。(徐向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