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原通途托举幸福梦想

2021-12-18 23:44: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文胜

12月14日上午,川藏铁路西藏段全线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昌都举行,标志着川藏铁路进入全线开工建设新阶段。(中国西藏新闻网)

对于这条高原通途,在民国时期,孙中山曾规划一条由中国长江中下游地区经由四川再到西藏的铁路,初步勾勒出川藏铁路的“雏形”;如今,跨越百年征程,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川藏铁路已由图纸变成现实,正如火如荼地建设着,托举起藏族人民的幸福梦想,镌刻着中国人民一个多世纪的期盼。

这是一条富民兴藏的大通道。“要想富,先修路”,已经成为人们的普遍共识。同样,对于渴望打破交通“瓶颈”的西藏各族人民来说,川藏铁路全线建设进入新阶段无疑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今年6月份,川藏铁路拉林段开通运营,复兴号动车组奔驰在雪域高原上,所到之处有“点石成金”的效应。其中,拉林铁路把沿途经过的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地质公园、文物古迹等景点将如项链般被串联起来,为人们揭开雪域高原的神秘“面纱”提供了更加便捷的通途,不仅带动了旅游业,也为当地人民拉来了人气和财富,对促进城乡一体协调发展、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所以,川藏铁路建成后必将进一步拓宽铁路沿线各族群众增收致富渠道、更好服务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奔向共同富裕。

这是一条开放融合的大通道。今年是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人民生活蒸蒸日上,社会面貌日新月异。但西藏地处祖国内陆,由于山峰、河流阻隔,人员、资金、物流等交流互通颇为不便。为了摆脱地理因素的限制,川藏铁路建设者因地制宜、科学规划,致力于在世界屋脊上打造“世纪工程”,造福于世界人民。据了解,拉林段东端连接规划建设中的滇藏铁路,可通往西南及东中部地区,向北、向西连接既有的青藏铁路,可通往西北广大地区及中国与尼泊尔、印度的主要口岸,这样一来,铁路运量将得到大幅度提升,西藏也打开了一扇国际合作的开放“窗口”。同时,西藏也将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为高质量发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按下了“快捷键”,跑出了“加速度”。

这是一条创新发展的大通道。在雪域高原修筑“天路”,要面对地形高差、季节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等世界性难题,这是绕不过去的坎,因此川藏铁路也被称为“最难修建的铁路”。“穿八山、跨七河”,川藏铁路所经地区,既有比成昆铁路“地质博物馆”还要复杂的地质条件,又有比南昆铁路“地下迷宫”更为艰险的路段,还有比青藏铁路“筑路禁区”更为艰巨的挑战,是迄今为止人类历史上最具挑战性、最具复杂性的铁路工程项目。但铁路建设者们迎难而上、敢为人先,发扬“两路”精神和“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在选择路线、施工工艺、生态保护等方面开拓创新,在啃下了诸多最难啃“之最”后,这条曾经一度被认为不可能建成的“天路”也一步步从天堑变成通途,给人们带来了无限期望。

作为雪域高原的第二条“天路”,川藏铁路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的标志性工程,历史意义重大。建成通车后,它将进一步完善西藏铁路网结构、改善沿线交通基础设施条件,让川西人民出行越来越便捷、生活越来越美好,以更加挺拔的姿态傲立于雪域之巅。(邓文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