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铁联运书写中尼陆路运输新篇章

2021-12-18 23:28: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维

经过3个月的紧张筹备,12月15日,由青海省商务厅牵头主办、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承运的首趟“青海海东—西藏日喀则—尼泊尔”国际公铁联运班列从青海海东平安驿铁路货场顺利发出。据悉,这趟国际公铁联运班列装运的1350余吨日用百货、农副产品等货物,经铁路运往西藏日喀则后,转由公路运输,分批次从吉垄樟木口岸出境,最终抵达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全程2800余公里,计划用时6天。(来自12月18日人民铁道报)

随着中国铁路网的不断密织,铁路运输方式变得多元化,“青海海东—西藏日喀则—尼泊尔”国际公铁联运班列,开辟了途经中尼两国的“铁路—公路”长距离运输新路线,将助力中国与尼泊尔及南亚贸易发展,加速经济流动。铁路的发展不再仅仅服务于国家发展,而是服务于世界经济的增长,助力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建设。

“青海海东—西藏日喀则—尼泊尔”国际公铁联运班列的开行,为区域发展提供强劲的动能。班列开行打通了一条连接青藏高原至尼泊尔的物流大通道,培育了青海公铁联运班列、跨境公铁路班列运营市场,促进了青海大宗工业品走向国际市场,提高与尼泊尔互联互通水平,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青海海东—西藏日喀则—尼泊尔”国际公铁联运班列助力国际经济发展。随着铁路的不断发展,运输方式也在不断推陈出新,通过发挥铁路、公路各自优势,打破单一运输方式,形成公铁“接力”模式,使货物运输路径更加合理,货物在途时间大量压缩,综合成本优势尽显。不仅有利于青海省发展通道物流经济、扩大对外开放,更有利于加强各方的经贸合作与友好往来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为全球贸易发展和经济共赢注入新动力,又为尼泊尔及南亚的消费者提供更多商品和选择,助力沿线国家百姓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再上新台阶。

“青海海东—西藏日喀则—尼泊尔”国际公铁联运班列,保证了国内外运输稳定,打通了国内、国际两个物流市场,给经济发展带来了极大的助推效果。我们可以确信,该班列也必然会为中国和尼泊尔以及南亚国家带来更旷阔的合作和发展前景,最终造福的是中外相关国家及其人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双方务实合作中更多新思路、新领域、新潜能成为拉动中尼经贸合作快速增长、拉近中尼市场距离的新动能,为世界经济复苏贡献更多中尼智慧。(彭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