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赣深高铁 助力老区经济腾飞

2021-12-17 22:04: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钟炜

京港高铁赣深段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京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北接已通车运营的京港高铁昌赣段,南连既有的广深港高铁和杭深高铁,形成华中地区连通粤港澳大湾区的快速客运通道。这一高铁的建成通车,将进一步完善区域路网结构,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对赣闽粤原中央苏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构建“苏区+湾区”联动发展新模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众所周知,深圳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深圳速度多年来一直为国人所称赞。赣深高铁建成通车后,不但会带动江西省的社会经济发展,同时赣深高铁还会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圈,所显现的时代融合意义不言而喻。而且,赣闽粤曾经是原中央苏区的重要组成部分,这里的人民曾经为国家解放事业立下汗马功劳,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就曾经从这里开始。然而,解放后老区建设的发展并不尽如人意,突出表现在交通运输的长期落后,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存在着很大差距。这次赣深高铁开通后,无疑会带动江西省的经济发展,成为一条实实在在的“幸福之路”。

     也正因为这个原因,赣南地区的发展与相关规划始终牵挂着当地人们的心,开发革命老区,让老区人民借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发展、富裕起来成为很多人的心愿。但是,必须也要看到的是,由于当地经济发展环境,尤其是重重山川河流的阻隔,存在着推动基础建设困难的根本前提,这让赣南的铁路、高速公路等重大工程建设始终相对落后于其他地区。

     所以,在国家与推动区域经济发展来说,赣深高铁的重大意义其实自然是不言而喻的。让交通基础夯实起来,让物流、人流、现金流随着铁路的快速循环起来,在市场经济的推动下,更多具有当地特色的产品等经济要素会快速展现出它独特的竞争优势。在这一点上,其实很多相对偏远地区尤其是革命老区的发展历程其实就很能够作为“表率”。就拿大别山地区来说,曾经也是著名的红色革命老区,曾经也是因为连绵大山的阻隔导致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始终不能得到有效提高,但是因为一条高铁的贯通彻底的改变了当地的面貌。身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腹地的江西,也将随着赣深高铁的开通,融入大湾区交通网络,引进更多粤港澳大湾区的电子信息产业项目,承接高端产业转移,直接对接来自珠三角的人流、物流、资金流,接轨国际化营商环境,在珠三角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下,推动促进赣南革命老区的高质量建设与发展。

     赣深铁路的通车,不仅极大地方便了沿线人民群众的出行,更打通了“八纵八横”京港通道,进一步完善了区域路网结构,使中国“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百姓的幸福感与获得感不断提升。(钟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