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冷链运输,潜力十足

2021-12-16 23:03: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史玉琼

  近日,一列满载云南特色农产品的冷链集装箱组成的中老铁路列车从昆明腾俊国际陆港驶出,抵达老挝万象南站。此趟专列装载云南当地的特色蔬菜,共有33个冷链集装箱。冷链集装箱到达万象南站后,将重新装载泰国和老挝的特色产品,回运到昆明腾俊国际陆港,并配送至上海、广州、北京等地,实现国际冷链公铁联运的闭环运营。(人民网 2021-12-16)

铁路冷链运输,潜力十足。说起铁路冷链运输,已经是老生常谈。在冷链运输方面,铁路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发挥。与航空运输和公路运输相比,铁路运输的优势在于不仅不受距离限制,而且运送量大、安全性高、效率也非常高,特别是在中长距离的运输上相较于公路有明显的优势。在冷链运输方面,铁路目前的利用程度还是不高,需要铁路部门与其他相关企业继续研究开发。从铁路所具备的运输优势看,可以预见,铁路冷链运输大有潜力。

中老铁路冷链运输,前景可观。作为一条国际铁路,与传统铁路冷链运输相比,区别是货物的进口与出口。从运输效率、运输成本、发展前景看,由于云南与老挝的地理位置,走公路转海运,运输时间长,费用也高,货物相对容易损坏。因此,在冷链运输方面中老铁路运输效率更高,且节约成本。东南亚国家的气候,决定了其物产丰富,老挝野生灵芝、沉香、咖啡早已扬名,而中国云南的特色物产也十分丰富,特别是在农产品方面。中老铁路的开通运营,促进经济交流是肯定的。根据世界银行研究报告显示“中老铁路有望使万象与昆明之间的运输成本下降40%至50%,泰国兰乍邦港至昆明的运输成本有望下降至少32%。预计到2030年,经中老铁路老挝段的年过境贸易货物量将达390万吨。”可见,中老铁路冷链运输前景可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