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以奋斗为底色,发现最美铁路

2021-12-14 00:46: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蒋敏

11月29日至12月2日,由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国铁集团党组宣传部主办,海南省委宣传部指导,海南省委网信办、广铁集团承办的“发现最美铁路·感受环岛高铁魅力”网宣活动顺利启航。(环球网)

“要想富,先修路;要快富,修大路”,这句朗朗上口的顺口溜形象地说明了路对脱贫致富的重要性。而铁路正是这样一条大路,一条在新时代国家改革发展征途中的大动脉。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提起海南,笔者的脑海里就浮现出了碧海蓝天、阳光沙滩的美丽画面,但是在过去,海南却是贫困之地,成为不少官员贬谪,罪犯流放之所。海南与大陆隔了一个琼州海峡,交通问题严重遏制了海南的发展。而这一切都在2004年发生了改变。2004年12月,中国首条跨海铁路粤海铁路通道正式开通客运,结束了海南与大陆不通铁路的历史,给这个美丽的小岛注入新的活力,因此人们又把它称作“海南生命线”。2015年12月30日,全球首条环岛高铁在海南开通,这个国际旅游岛开始换挡“提速”。海南省东部、西部沿海的12个市县就是一颗颗美丽的珍珠,环岛高铁把它们串成了一串璀璨夺目的珍珠项链。

一路通山海 携手奔共富。2011年至2016年期间,海南环岛铁路累计发送旅客8300多万人次,年客流量从2011年的936万人次增长至2016年的2177万人次。铁路对海南的经济发展功不可没。此次活动通过走访三亚动车所、海南铁路博物馆等铁路生产基地,近距离感受海南铁路的发展历史。同时,还将走访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实地了解海南铁路对推动海南脱贫致富的重大作用。正所谓实践出真知,环岛高铁用6年的奋力奔跑,改善了无数海南民众的生产生活,书写了新时代铁路发展的意义。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从海南的铁路发展史中,我们不仅看到了无数铁路人的奋斗身影,看到了海南铁路发展的艰辛岁月,更看到了共富语境下的海岛变迁。(蒋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