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服务在我手中接力!这就是铁路职工

2021-12-13 23:26: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靖

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长期倡导和培育的优良作风,是党带领人民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走向胜利的显著政治优势,是无比珍贵的传家宝。毛泽东多次提出,要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重温毛泽东关于艰苦奋斗的一系列深刻论述,对于我们在新时代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凝聚和增强攻坚克难的精神力量,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956年11月15日,毛泽东在党的八届二中全会上讲了个意味深长的故事。他说:“锦州那个地方出苹果,辽西战役的时候,正是秋天,老百姓家里很多苹果,我们战士一个都不去拿。我看了那个消息很感动。在这个问题上,战士们自觉地认为:不吃是很高尚的,而吃了是很卑鄙的,因为这是人民的苹果。我们的纪律就建筑在这个自觉性上边。这是我们党的领导和教育的结果。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无产阶级的革命精神就是由这里出来的。”讲这个故事,是为了说明一个道理:“根本的是我们要提倡艰苦奋斗,艰苦奋斗是我们的政治本色。”

从党的宗旨看,“政治本色”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集中体现。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人民怎么来看这个宗旨呢?他们不会只听你的口号,更看你的行动。与人民苦在一起,与人民干在一起,才能让人民得出“心在一起”的结论,才能相信你是全心全意地为他们服务。

作为铁路人,“以服务为宗旨,待旅客如亲人”是我们的宗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是我们的目标。那旅客怎么看待我们的宗旨?同样,他们不会只去看你们的口号,更多的是看你的行动。从购票到乘车,再到行程结束,让旅客体验更美好不是一句空话,它需要的是我们铁路人的艰苦奋斗。作为曾经的“铁老大”,铁路给人民的印象一直没有很高大上, 尽管我们没有节假日,没有春夏秋冬,不分日夜,克服恶劣天气运行,哪怕是疫情期间也没有中断停运,但是,人们提起高铁,大多数只看到了它速度的提升,忽视了它服务的飞跃。作为铁路人,我清晰的感受到了如今的高铁与原来相比质的提升,服务的提升离不开我们铁路人的艰苦奋斗。

炎炎夏日,一个不起眼的站台,一辆列车缓缓开进车站,随着天空的巨响,倾盆大雨就此降临,站台上的旅客争先恐后的跑上列车,一对残疾旅客在站台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其中一人坐在轮椅上,另一人一边撑着雨伞,一边推着轮椅,在雨中显得格外无助,客运员见状立即上前帮忙,接过旅客手中的雨伞,为了不然旅客淋湿,她将举起的雨伞全部挡住旅客,自己暴露在倾盆大雨之下,到旅客安全上车的时候,她已全身淋湿,尽管这样,她也并未立即请假去换衣服,而是继续在岗位上工作,办理列车的交接,直到被巡视的领导看见,为她请假,她才离开岗位去换衣服。事后,同事问她,你淋湿之后是怎么想的,她说“作为一名铁路人,时刻为旅客服务,是我的使命,作为一名党员,为人民服务,是我的宗旨,我一直在践行这个宗旨,觉得很满足”。这个事迹只是万千铁路人中一个小小的镜头,还有千千万万的铁路人在艰苦奋斗,他们用“以服务在宗旨,待旅客如亲人”为宗旨,以“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为目标。为了实现自己的宗旨,为了实现自己的目标,他们不分日夜,没有节假,就算天气再恶劣,就算疫情来临,他们也不畏艰苦,努力奋斗在一线。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越是接近民族复兴,就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让服务工作如同接力赛,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让天下之爱一代代相传,只要我们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团结奋斗,就一定能够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辉煌,这就是铁路职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