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叙大铁路——结束了古蔺县无铁路运输的历史

2021-12-11 19:43: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震

12月6日上午11时18分,伴随着汽笛的轰鸣,一列满载2000吨砂石料的货运列车从龙山车站出发,驶往叙永车站,标志着新建地方铁路叙永至大村线正式,结束了古蔺县无铁路运输的历史。(澎湃在线)

叙大铁路是一条承载古蔺县85万人民梦想的致富之路、发展之路、腾飞之路。叙大铁路项目位于泸州市叙永县、古蔺县境内,西起隆叙铁路叙永站,东至古蔺县大村镇,线路全长约86公里,设计时速80公里,概算总投资62亿元,是一条以煤炭、粮食、矿石、酒等货物运输为主的地方铁路。铁路沿线设叙永、凉水井、震东、古蔺、五里坡、龙山、青龙嘴、大村8个站。全线有大中桥52座,隧道34座,桥隧总长70km(其中隧道长54km),桥隧比高达81.2%。

可是,复杂的地形地貌却让“飞天遁地”的叙大铁路遭遇了不小的挑战:古蔺县境内重峦叠嶂,沟壑纵横,西高东低、南陡北缓,特殊的喀斯特岩溶地貌让叙大铁路桥隧比近78%,全程新建桥梁43座,新建隧道29座。叙大铁路的施工沿线号称“不良地质博物馆”,给施工造成了巨大的难度。

古蔺县资源丰富,境内无烟煤、硫铁矿、大理石等矿产资源储量大,尤其以无烟煤储量最多,古蔺矿段已列入国家13个大型煤炭开发基地。但交通的不便阻碍了古蔺丰富煤矿资源的外运,严重制约着古蔺经济的的发展。

叙大铁路建成后,结束了古蔺无铁路运输的历史,翻开了古蔺交通运输发展新的篇章。该项目的铺轨贯通,标志着川黔两省尤其是乌蒙山片区实现互联互通迈入了新的里程碑,对川南黔北贫困民众脱贫奔康,实现古叙矿区煤炭资源的规模和有序开发利用,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朱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