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和邢铁路成为新能源新通道

2021-12-11 19:44: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震

2月7日,随着和邢铁路天河山隧道内最后两根500米长轨组装完毕,中国中铁六局承建的和邢铁路全线铺轨作业全部完成,一条现代物流运输“黄金通道”即将开通。(中国中铁)

和邢铁路是一条连接山西省晋中市和顺县至河北省邢台市的国铁Ⅰ级铁路,线路呈东西走向,设计时速120公里,共设13个车站,全长约142公里,是继大秦铁路和瓦日铁路之后的第三条能源运输大通道。该线路完善了区域路网格局,增加了区域路网运输组织的灵活性,成为山西中南部最便捷的出海通道,对地方经济发展,保障邢台地区及邯黄沿线煤炭供给具有重要意义。

和邢铁路全线21座隧道全部贯通,计划2021年底正式建成通车。天河山隧道长11.7公里,是全线最长隧道,也是和邢铁路施工难度最大的一段。隧道下穿24条地质断裂带,围岩自稳性极差,遇水成泥状;且天河山山如其名,山体裂隙水犹如“天河之水”滔滔不绝,隧道单日最大涌水量超7万立方米。该隧道累计抽水多达3000万立方米,相当于3个西湖水量,施工技术难度和安全风险国内罕见。

邢台拥有3500余年建城史,距今五万至十万年前就有人类栖息繁衍,有“五朝古都、十朝雄郡”之称。邢台旅游资源类型齐全、特色突出,自然风光奇丽多姿,被誉为太行山最绿、最美、最奇的地方。和邢铁路建成通车后,途径邢台太行大峡谷风景名胜区、邢台峡谷群地质公园、天河山风景名胜区、九龙峡风景名胜区,有利于太行山沿途景区的开发。

和邢铁路建成通车后,可形成山西至河北的煤炭外运新通道,并与邯黄铁路一起,将与邯黄铁路连通形成晋冀中南物流大通道,有效解决邢台市区西北部铁路物流运输的短板问题,将结束左权、和顺等太行山革命老区不通火车的历史。对于促进山西、河北两省经济融合交流,促进沿线地区产业调整升级,形成港铁联运、多式联运的物流运输体系具有重要意义。(朱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