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坚持绿色发展,铁路积极落实“双碳”目标

2021-12-11 19:43: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畅

12月8日上午10时58分,从黄骅港发来的首趟货运专列抵达河北太行钢铁集团,正式开启铁路运输业务,作为武安2021年5条铁路专用线建设任务之一的河北太行钢铁集团铁路专用线正式开通运营。(12月11日网易新闻)

据了解,该铁路专用线自邯长线徘徊北站接轨,上跨西三环后进入厂区站,线路全长6.319km,总投资4.3亿元,设计年运量944万吨。该专用线的投运,将大大缓解企业周边道路运输压力,减少汽运排放,为大气环境改善作出积极贡献。

坚持绿色发展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助推器。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落实“双碳”目标是我国基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新发展阶段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更可持续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求。这要求包括铁路货运在内的各部门要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通过知识、技术、治理等方式降低碳排放水平,积极落实“双碳”目标,助推经济转型升级。

加快货运“公转铁”,打赢“蓝天保卫战”。加快推进“公转铁”项目,是积极落实国家政策,缓解公路交通压力,节省物流运输成本,建设环境友好型和资源节约型社会的重要举措,也是贯彻落实“双碳”目标,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全面加快铁路专用线建设,能够加快推广“长途铁运+短途汽运”的运输模式,进一步引导由公路运输转为铁路运输,增加铁路货运能力和运输比例,从而推进货运交通结构调整,既能够节约能源,减少企业物流运输成本,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又能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和道路扬尘污染,更加有效地落实“双碳”目标,打赢“蓝天保卫战”。

新时代新发展,铁路为落实“双碳”做贡献。以金属矿石、煤炭、焦炭和钢材等大宗货运输为主的运输项目,是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区域。所以加快铁路专用线建设,主动承接公路转移量,实现大宗货物运输全部通过铁路完成,将有助于促进区域多式联运发展,有效缓解城市公路交通运输压力,为落实“双碳”目标积极做贡献,促进经济社会绿色可持续发展。(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