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建成通车 邻居越南五味杂陈

2021-12-09 00:35: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逸峰

近日,一个非常重大的消息终于公布了,中老铁路终于全线通车了,可以说对于中老两国人民来讲是一个特别好的消息,可是邻国越南却五味杂陈。

曾几何时,在面对中国与日本提出的高铁方案,越南选择放弃与中国合作。2009年《日本时报》兴奋的报道越南高铁项目,不过现如今越南的肠子都悔青了,一方面,它们的项目进展一拖再拖,日本承诺的高铁似乎遥遥无期,同时又亲眼见证邻国们与中国铁路项目合作的热火朝天,而更让越南羡慕的是,最近中老铁路的全线开通。这不是一条普通国际铁路,可以说意义非常重大。

中老铁路北起中国云南省昆明市,南至老挝万象,全程一千多公里,是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这条铁路真的贵,总投资505亿元。中国与老挝的投资比为7:3,但即使是这30%,也相当于老挝政府2018年1/3的财政收入了。

面对如此沉重的财政负担,为什么中国与老挝政府还是坚持要修建这条铁路呢?如果你看过老挝的地图,你就会明白这个位于中南半岛北部的内陆国,被中国、越南、柬埔寨、泰国、缅甸全面包围,至今,老挝仍是东南亚最贫穷的国家之一。据世界银行数据显示,2020年老挝gdp约为191亿美元,全球排在110名之外,而导致老挝贫穷的最大原因之一就是基础建设落后。

于是解决交通问题成为老挝政府的重要任务之一,因为想要富就得先修路。2016年,中老铁路项目正式开工。老挝公共工程与运输部副部长拉塔纳玛尼曾说正是受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中老铁路的影响,老挝将陆锁国变为陆联国的设想上升为国家战略,让交通不变的老挝成为连接周边国家的枢纽,特别是成为中国与东盟地区互联互通的一个重要节点。对于老挝来说,这条铁路是改变国家未来的重要通道。但是对于越南来讲的话,他们和日本合作的那个项目迟迟没有开工,看到跟自己相邻的国家都已经建成了铁路,以后的发展肯定会比较快速起来。

“中国道路”彰显大国担当。自“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提出以来,我国已建成通车“中朝”“中俄”“中蒙”“中哈”“中越”等国际铁路,而如今中老国际铁路将为我国“陆上丝绸之路”的建设“增砖添瓦”。中老国际铁路将为打破国际交流“屏障”做出突出贡献。一条新的联络枢纽正逐步形成。国与国“互通有无”的愿景将进一步“夯实”。所以说当时选择和日本合作,而不选择和中国合作的越南,此时此刻的心里一定是肠子都悔青了。(唐逸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