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坐上牡佳高铁 向幸福出发

2021-12-07 23:47: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晓月

12月6日8时58分,D8857、D8858次动车组列车分别从牡丹江站和佳木斯站开出,标志着我国最东端高铁沈阳至佳木斯高铁牡丹江至佳木斯段(以下简称牡佳高铁)正式开通运营。(中国铁路)

牡佳高铁是中国黑龙江省东部一条连接牡丹江市与佳木斯市的高速铁路,是我国目前最东端的高铁,线路南起牡丹江市,经鸡西市、七台河市、双鸭山市,终至佳木斯市,全长372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的区域连接线。

牡佳高速铁路地处高寒地区,低温严寒给高速铁路建设带来极大挑战 。全年无霜期仅140天,最低气温达零下36摄氏度。建设者们采用完善路基截排水措施、换填防冻胀填料、设置连续梁温度伸缩调节器、细化隧道深埋排水设施、隧道明洞喷涂防水涂料、优化轨道设计结构和配型、选用耐寒接触网和电力信号设备、安装道岔融雪系统、特殊地段设置挡雪墙等防寒抗冻措施,确保了高寒地区列车的行车安全。

牡佳高铁开通后,牡丹江至佳木斯由原来的7个多小时缩短至最快2小时10分钟可达,哈尔滨至双鸭山、七台河、鸡西等城市3小时可达,极大的方便了当地人们的出行,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和思维方式,大大密切了各地的经济文化交流。同时牡佳高铁串联起沿线6座地级市,形成以哈尔滨为中心的2~3小时交通圈,让城市与城市变成邻里,让各城市人流、物流、信息流快速流动和共享,为各城市带来更多的发展空间,也进一步完善了我国东北地区高速铁路网。

黑龙江地区物产资源丰富,牡佳高铁开通后,黑龙江地区外运通道也将得到进一步优化,

对于东北地区农业、旅游业的发展意义重大,更能促进东北的招商引资,促进区域优势互补, 为区域经济协同发展注入动力,实现均衡健康发展。随着牡佳高铁的开通,我国东北振兴的步伐必将迎来加速度,东北的发展也将驶入快车道。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修好一条铁路、造福一片百姓、带动一方经济。中国铁路飞速发展,正不断改变人们的生存空间和生活方式,给人们带来不同的生活体验和旅行快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