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京张高铁,中国智慧力量中国梦

2021-12-04 00:44: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聪

近些年来,中国铁路飞速发展,逐步发展为构建国家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骨干,增强了地方辐射能力,有效带动了区域内经济发展,在这其中,智能化起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以京张铁路为例,它的建设运营投入了大量的“智能化”元素,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建设京张铁路智能列车方案可以了解到,智能化铁路将打造出安全、高效、绿色、智能的铁路。

客运服务智能化。智能化在铁路的客运组织、产品设计、站车服务、行程规划、物流服务等领域得到了全面的应用。在客运组织方面,我们通过信息系统对各类信息高度集中管理,实现了对各类信息高度集中管理;对突发事件和设备故障快速反应和处理;客运组织与运输组织高度协调以及一元化计划管理,对于提高运行效率、提高客户服务质量,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安全生产智能化。安全是铁路永恒的主题,同时也是铁路部门今后发展的坚实基础!随着时代的发展,过往的人工把控安全逐步显现出乏力感,而要想一直做领先者,就必须要不断的创新,现在是一个科技智能时代,只有不断的在科技上创新,开发越来越多的“智能化”方式,我们才能够稳固中国铁路在国际上的地位,才能在突发状况逐渐增多的新时代把牢安全的航向。在这方面,铁路在固定设施(工务、电务、供电)、移动装备(机车、车辆)、自然灾害等各个领域,广泛采用物联网、大数据分析技术,提高设备的自感知、自诊断、自决策能力,实现设备的状态评估、分析评价、预警预测及闭环管理。

铁路建设管理智能化。智能化是保持行业领先的重要基础!虽说,在一开始的时候我们国家的铁路发展非常的落后,比很多的发达国家都要落后许多,但是现在,早就不跟以前一样了,曾有多个外媒都为我们中国的铁路发展点赞,其原因就是因为发展的相当迅速,已经成为了世界上铁路发展的的领先者。铁路部门利用BIM技术为工程项目产业链贯通、工业化建造、精细化和标准化管理提供技术保障。实现对铁路建设项目空间几何、功能、施工管理、设备运维等进行集成与一体化管理,提高建设项目从规划设计、工程施工、到运营管理全寿命周期的管理效率和精细化管理水平。

铁路“智能化”目前还只是一个开端,并没有真正的成熟以及全面化,但是笔者相信,在铁路部门的的努力之下,“智能化”的铁路会越来越完善,成就一个更迭万象的铁路时代!(姚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