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叙毕铁路,云贵川人民的幸福之路

2021-12-04 00:44: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欣桂

 11月29日,总台记者从蜀道集团获悉,当天下午,叙毕铁路(川滇段)全线最后一座高瓦斯隧道——新高坡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叙毕铁路(川滇段)取得重要进展。(央视网)

  叙毕铁路(川滇段)是隆黄铁路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列入了《“十四五”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建设实施方案》,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畅通西线通路”的工程之一。叙毕铁路北起四川省叙永县,南抵贵州省贵州段,途径云南省昭通市,全线长度151.838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该线路是连接云贵川三省边远山区,打通货运大通道的一条“致富路”。

叙毕铁路,云贵川人民的幸福之路。古有蜀道难,难于上青天,今有叙毕铁路通天堑。云贵川地区自古以来,地势险要,交通闭塞,人民生活贫困。新中国成立后,为云贵川人民带来了希望,叙毕铁路的修建,为沿线人民发家致富带来了机会。叙毕铁路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西南地区路网结构,为沿线丰富的工农业产品提供便捷运输,加速云贵川地区人文经济交流,让沿线民众能走出大山销售农产品和寻找就业机会,实现脱贫致富之梦。

叙毕铁路,为沿线经济开发提供新动能。据报道,川、黔两省8县(市)仅探明煤炭储量共约360多亿吨。其中,四川的古(蔺)叙(永)资源富集区,探明优质无烟煤储量69亿吨,占全川33%;煤气层 1001亿立方米,占全川28%;硫铁矿32亿吨,占全川41%。南部的黔西地区也是煤矿、磷矿、重晶石等资源富集的地区。叙毕铁路通车后,将加快川南和黔西北地区的资源开发。打开矿产资源的市场,吸引外部资金的流入,盘活沿线经济的活力。

  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叙毕铁路为云贵川人民开辟出一条致富的康庄大道。笔者相信,随着西南地区铁路网的不断完善,云贵川地区将真正实现乡村振兴,人民将彻底摆脱贫困,走上幸福之路。(吴欣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