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跨城通勤族,需要社会的关注

2021-12-04 00:39: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过云松

3年来,根据手机信令数据,对长三角跨城通勤(指每工作日往返位于不同城市的工作地、居住地的行为)持续观测发现,在长三角中心城市和周边城市之间,以跨城通勤为表征的城际联系愈发紧密,一体化程度在不断加强。(12月1日 解放日报)

大约零几年的时候,母亲因为工作调动,有一段时间需要到几十公里外的邻城上班。年纪尚幼的我并不懂得许多道理,只知道母亲每天在我还没醒的时候便要出门,回来的时候我已经快要睡下,每天都累得够呛,都没时间给我做好吃的了,实在是讨厌得紧。好在很快母亲又调回本市上班,但这段经历令我至今难忘:跨城通勤太苦了,自己苦,家人也跟着苦。

然而据报道,如今在长三角地区,即便是这样辛苦的跨城通勤,也有越来越多的人义无反顾。固然,勤劳、勇敢的品质已经深深印刻在中国人民的基因中,但这并不是跨城通勤逐渐成为一种普遍现象的根本原因。

经济的健康持续发展是内生动力。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国民生产总值不断提高,面对疫情,我们更是经受住了考验,成为2020年全世界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主要经济体,凡此种种,无一不让人们对未来充满希望。追求更加美好生活是人之常情,但只有在健康、良性的经济环境中,这样的梦想才有实现的可能,人们才会将这一希望转换成前进的动力,以期通过自身努力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实现自己的中国梦。

不断延伸的高铁网络和愈发密集开行的高铁列车,是跨城通勤得以被越来越多人接受的物质基础!沪宁城际铁路、沪杭高铁等线路上飞驰的列车,将苏州、昆山、嘉兴等城市紧密聚集在上海周围,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长虹卧波、跨越天堑,更是让与上海、苏南隔江相望的南通不再“难通”;铁路部门于近期试点推行的计次票、定期票,走进餐车的现煮咖啡、自助售货机等新服务、新举措,都在让跨城通勤变得更加舒适便捷;除此之外,正在加紧建设的沪苏湖铁路、杭衢铁路以及刚刚获批的北沿江高铁……“高铁一通,转换时空”,长三角地区以上海等主要城市为中心的“半小时经济圈”势必持续扩容,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跨城通勤追逐幸福、迈向成功。

可以说,是不断加强的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催生出了跨城通勤族,而跨城通勤族的壮大也势必将为长三角一体化提供新的活力,这需要社会的广泛关注。

一方面,希望铁路等交通部门能够合作推出针对跨城通勤族的新服务,比如专门为了赶通勤高铁的人开通接驳巴士,解决从火车站到家、到公司“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另一方面,希望更多企业能推行弹性工作制,让跨城通勤的员工能够更加从容。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跨城通勤将成为一件平常且不那么辛苦的事情,人与人、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联系将更加紧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