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开通 友谊路 风光路 共赢路

2021-12-04 00:32: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苏志坚

12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同老挝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通过视频连线共同出席中老铁路通车仪式。

16时44分许,中老两国元首下达发车指令,中老铁路通车。

一个特殊的时间,一种特殊的含义,一个值得铭记的节点。

2019年,老挝中老友好农冰村小学师生代表致信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表达他们对中国的真诚谢意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意愿。习近平在给他们回信时写道:“欢迎你们早日乘上中老铁路列车来到北京。”

今年恰逢中国与老挝建交60周年,12月2日又是老挝国庆日,历时5年建造的中老铁路在12月3日正式通车,美好的梦想此刻照进了现实。

这是一条友谊之路。

中老铁路北起中国昆明,南至老挝万象,全线一千多公里,通车后昆明至万象有望实现当天通达。

中老铁路是中老友谊历久弥坚的见证,象征中老两国人民友谊天长地久。

中老铁路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第一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作为一条国际物流大通道,中老铁路将彻底打破滇西南地区运输瓶颈,也将真正使老挝从“陆锁国”变为“陆联国”,成为老挝连通泰国和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金钥匙”。

这是一条风光之路。

中老铁路沿途风景迤逦、生态环境优美,建成后,昆明市至西双版纳仅需3小时左右,西双版纳作为中老铁路连接线上的重要节点,必将迎来又一个旅游发展的春天。从昆明到西双版纳,一路下来,每个车站都是依据当地的自然、文化、民族特色精心建造。顺着中老铁路,中国游客还可以乘坐火车赴老挝、泰国、马来西亚等国旅游度假。

这是一条共赢之路。

中老铁路建设期间,为老挝人民提供11万人次就业机会,积极采购当地建材物料,累计采购费用超51亿元人民币等,极大改善了沿线百姓生产生活状况,用行动让这块土地上的百姓感受到了莫大的温暖。

当前,中国已成为老挝第一大外资来源国和第二大贸易伙伴,是老挝第一大出口市场和投资来源国、第二大进口来源国。

世界银行很看好中老铁路给双方带来的经济机遇。从长期来看,中老铁路将会使老挝的总收入提升21%,到2030年,每年沿中老铁路走廊途径老挝的过境贸易将会达到390万吨,这条铁路将使万象至昆明之间的运输价格下降40%~50%。

更低的运输成本,代表着更大的经济利益。中老铁路的通车运行,必将加大沿线旅游、商贸、农牧业、加工业等产业区域协调开发,推动老挝国民经济将进入铁路运输驱动的新时代。(苏志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