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护路人”,保畅通的“排头兵”

2021-12-04 00:24: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史玉琼

白驹过隙,寒冬又至。冬天就如一个招摇过市的少年。刮上几阵刺骨寒风,或飘雪万里,高调地宣示“我来了”。古往今来,赞美冬天的诗词不计其数。毋庸置疑,冬天广受喜爱。但身处寒地的铁路”护路人”印象中的冬天大抵是“面目可憎”的。天空飘下一片雪,护路人首先想到的是线路清雪、接触网除冰、排除不良状况、保安全保畅通……,听着似乎都不是什么享受的事,却是在保障旅客们的乘车安全。

雪中“敲冰人”,奋力保安全。根据国铁集团公布的《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2020年统计公报》,2020年度国家铁路旅客发送量是21.67亿人,比2019年度减少14.12亿人;全国铁路营业里程14.63万公里,其中高铁3.8万公里。可见,我国绝大部分人坐过火车或是高铁,见过接触网。众所周知,高铁列车运行所仰赖的电流就是通过机车上端的接触网来输送的,接触网一旦停电或是列车受电弓与接触网接触不良,列车就失去了动力。严寒天气接触网容易覆冰覆雪,将会导致受电弓取电不畅,严重时产生很大的电弧烧伤接触网,造成接触网断线,影响行车安全、导致线路中断。既然寒冬接触网覆冰是自然现象,那要如何将冰雪从接触网上除掉呢?全靠铁路“敲冰人”利用绝缘棍打下来,在零下几十度的户外,一边走一边敲连续作业几小时,个中辛苦想必一言难荆

风中“扫雪人”,积极保畅通。冬天除了冰冻接触网,线路积雪也是一大障碍。所以接触网“敲冰人”也常做“扫雪人”。积雪会阻碍列车运行,减少列车与轨道的摩擦,提高列车运行的危险系数。铁路人一向是“以雪为令”,扫雪除冰,积极保障列车运行安全、线路畅通。

在冰雪天气乘车,如果遇到列车晚点,不妨多点理解、稍稍等待。想想此刻还有这么一群人在冰天雪地里奋力除冰扫雪,保安全保畅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