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牵手,庚续不老的友谊

2021-12-04 00:16: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翠红

12月3日,起自中国云南昆明、终到老挝万象,全长1035公里的中老铁路建成通车。中老铁路全部采用中国管理标准和技术标准建设,是与中国铁路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12月3日 中国新闻网)

暖冬季节,晴空万里,“澜沧号”承载着中老两国人民的梦想,穿梭在崇山峻岭,开启了向美好未来出发的新旅程。中老铁路全长1035公里,北起中国云南昆明市,向南过中国磨憨铁路口岸和老挝磨丁铁路口岸,进入老挝北部地区,直达老挝首都万象。中老铁路自2016年12月25日动工,一千多个日日夜夜里,有中、老广大建设者们不畏艰辛、攻坚克难的身影,中老铁路是两国人民深厚友谊、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美好见证。

中老铁路是一条友谊之路。作为山水相连的好邻居,在今年两国建交60周年之际,中老铁路通车意义重大。老挝小伙跟中国铁路专家学习中文和铁路技术,在“澜沧号”上,中国乘务员会说老挝语,只为更好服务沿线群众。越来越多的温暖动人故事,在这条中老线上传递。中老铁路就象一条丝带把中老两国联系得更紧密了。

中老铁路是一条发展之路。老挝深处内陆,被条中柬越泰缅5国包围,且国内多山少路,特殊的地理环境使其经济一直处于封闭状态。“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中老铁路的建成,让老挝国从“陆锁国”变成“陆联国”,未来还可与泰国、马来西亚等国铁路连通,不仅成为中老经济合作的“新引擎”,也是中老互联互通的“加速器”。在中老铁路中国段,所经之处生活着汉、哈尼、傣、彝等多个民族,对于促进边疆民族地区繁荣有重要意义,也为中国西南边疆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中老铁路是一条科技之路。都说“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滇道又何尝不是。在中老建设者们的印象中,这条铁路不是穿行在洞中,就是穿行在空中。可以想象这条铁路的建成要付出多少艰辛和汗水。铁路建设者们用“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不懈精神,攻克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破解一个又一个施工难题,为中国乃至世界高原山区铁路建设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从特种桥梁、超长铺轨车的精准铺路,到“澜沧号”全部采用“复兴号”列车技术,再到中国铁路列控系统的全线加持,无一不体现中国铁路建设者们的智慧及“中国力量”。

在占芭花盛开的土地上,“澜沧号”一路欢歌,带着中老两国人民的美好憧憬,驶向灿烂的未来。(蔡翠红)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