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今日正式开通

2021-12-04 00:05: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钟涛

2021年12月3日,中老铁路正式开通,老挝从此迈入铁路运输时代。中老铁路全称是中老昆万铁路,即“中国国际铁路通道 ”,是一条连接中国云南省昆明市与老挝万象市的电气化铁路,由中国按国铁Ⅰ级标准建设 ,是第一个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共同运营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跨国铁路作为“一带一路”、中老友谊标志性工程的中老铁路,将为加快建成中老经济走廊、构建中老命运共同体提供有力支撑。

2010年5月21日,中老铁路昆玉先开段开工建设  ;2015年12月2日,中老铁路磨万段举行开工奠基仪式  ;2016年4月19日,中老铁路玉磨段开工建设;2016年12月25日,中老铁路举行全线开工仪式  ;2021年12月3日,中老铁路全线通车运营。

中老铁路线路全长1022公里。其中昆玉段由昆明南站至玉溪站,全长79千米,设计速度200千米/小时,于2016年12月15 通车;玉磨段由玉溪站至磨憨站,全长507千米,设计速度160千米/小时;磨万段由磨丁站至万象南站,全长418千米;设计速度160千米/小时.

中老铁路建设体量庞大、地形地貌复杂,玉磨段需要翻越磨盘山、哀牢山、无量山,需要跨越元江、阿墨江、把边江、澜沧江,桥隧比高达87%,沿线地质较易出现溜塌掉块、软岩变形、突泥涌水等问题,建设方案需时常根据围岩变化动态调整,修建难度极大。

中老铁路投入使用的“澜沧号”动车组由中国中车集团所属企业联合制造,最高运营时速160公里,编组9辆,定员720人。“澜沧号”的命名源于老挝的古称澜沧王国和流经中老两国的澜沧江。车体采用老挝国旗色“红、蓝、白”三色涂装。旅客信息显示、广播和服务标识均采用中文、老挝文、英文三种语言。中老铁路沿线车站建筑风格充分融合地域文化,呈现“一站一景”鲜明特色,配备了先进完善的服务设施,能够为旅客出行或货物运输提供优质服务。老挝公共工程与运输部部长本占·辛塔冯说,老中铁路项目是两国全面战略合作的历史性里程碑,对发展老挝社会经济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将扩大和提升老中两国在经济、贸易、投资、旅游等领域的合作,进一步增强中国—东盟自贸区内的经济联系,成为老挝连通周边国家和国际铁路网的桥梁和纽带。

国家主席习近平是这样评价的:中老昆万铁路是中老两国务实合作的旗舰项目。中老昆万铁路展示了老中两国合作的丰硕成果,它将提升老挝基础设施建设水平,进一步推动老中两国民心相通。中老铁路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项目。中老昆万铁路将带动老挝经济发展,促进中老两国经济合作,推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的重要基础设施,为东南亚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合作交流作出贡献,为亚洲地区合作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机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