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开创两国人民美好愿景

2021-12-04 00:05: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石旭平

2021年11月25日,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主席通伦·西苏里发布主席令,向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授予“老挝国家一级发展勋章”,以表彰国铁集团为中老铁路建设作出的突出贡献。(来源于12月2日《人民铁道》融媒体中心)。

     中老建交60年来,两国关系进入友好往来的黄金时期。中老铁路全线167座隧道全部贯通,将加快中老命运共同体建设,推进发展战略对接,推动实现两国人民共赴美好未来的愿望。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中老铁路是中国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老挝“变陆锁国为陆联国”战略对接的政府间重大合作项目。

      人心齐,泰山移。在两国共同努力下,中老铁路全线167座隧道全部贯通,对于形成沿线大能力铁路客货运输通道,带动区域产业经济的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踏平坎坷成大道,走怕艰险又出发。在中老两国政府有关部门、铁路沿线政府和广大人民的大力支持下,与老方密切配合,组织两国建设者积极践行共建共享理念,不畏艰辛,迎难而上,有力有效战胜工程地质挑战和疫情风险,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了工程建设任务,已完全具备依法合规开通运营条件。

      今天,中国铁路线路超过14万公里,350公里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衮大地。中国铁路不断实施“走出去”战略,中国铁路已然成为中国与各个国家经济文化交流互动的纽带,老挝希望通过铁路与中国进一步连接。

     一业带百业。 中老铁路建设期间,不仅直接拉动了当地工程建设、建材供应、电力等产业,也为沿线百姓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特别是一些村民发现铁路带来的商机,摆起了摊铺、开起了餐厅、经营起了民宿,带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中老铁路将推动两国经贸血液流动、产业技术革新、区域间优势互补、产能匹配和均衡发展。

       中老人民唇齿相连。中老铁路不仅连接着中国,还将连接泰国乃至马来西亚等国家的铁路,更加有助于解锁老挝陆路交通困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并运营、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境外铁路项目,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设备。这不仅体现中国标准,而且饱含着中国诚意和中国温度。

       100多年来,中国铁路不断向前发展,特别是最近几年,中国铁路发展速度惊人,高铁四通八达,不仅能建设自家的铁路,而且还承领了亚洲邻国,非洲国家的大量订单,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领跑者。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更多惠民项目活动,让沿线百姓过上好日子,中老铁路建设就是最生动的案例。(石旭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