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站一景”是“一带一路”优质成果的体现

2021-12-04 00:10: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江 冠 璇

12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和老挝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通过视频连线共同出席了中老铁路通车仪式。下午4时44分许,两国元首下达发车指令,标志着这条国家大通道,正式开通运营。

铺陈好中老铁路开通的新闻热点,几个关键词令人印象深刻,同时又让人对中老铁路充满着心驰神往:“一带一路”和“一站一景”。

沿路始于四季如春、草木常青的昆明,途经气势磅礴、逶迤连绵的石林、溶洞等喀斯特景观,可以一览色彩明艳的东川土地以及“波光潋滟三千顷,莽莽群山抱古城”的五百里滇池。当告别了“太阳转身的地方”墨江,转身又能投入到“理想而神奇的乐土”西双版纳怀抱中。一条铁路串联起彩云之南数十个景点,“一站一景”可谓实至名归。

中老铁路的开通,将为中国发往东南亚国家的货物提供一个新的运输方式。而铁路作为这一种运输方式,可从根本上改变老挝的区域经济格局和物流环境。据世界银行预计,未来每年将有400万老挝人,和周边国家的1000万游客,乘坐中老铁路运营的列车出行。

这条路,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第一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联通的国际铁路。这条路,把中国和老挝更加紧密地连在一起,这条铁路线,是友谊线、民生线,更是绿色线。可以说,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孕育下的优质项目成果。中老铁路不仅丰富了“一带一路”的建设内涵,还助推了“一带一路”建设向更高质量发展。

诚然,中老铁路在建设过程中,就为老挝经济发展带起了动力。中老铁路项目带动了老挝当地11万人次就业,帮助老挝修建公路水渠2000公里,并购买当地材料和物资超过51亿人民币。随着中老铁路的开通,以及后期与“新马泰”等国家的铁路联通,老挝人民的收入水平远期可能增长最高21%。从中可以清楚地看到,“一带一路”正在朝着高质量发展,同时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果。

2013年,“一带一路”的倡议提出后,即从理念转化为行动。8年的时间,当初的那张白纸如今已笔酣墨饱,一幅精致的工笔画跃然纸上。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落地生根、科学发展,8年的实践证明了,“一带一路”的构想既顺应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也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更符合各国人民的利益。无需置疑,“一带一路”是中国同世界共享机遇、共谋发展的美好理念。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