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致敬!人民安全出行的“火车头”杜海宽

2021-12-02 23:24: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史玉琼

从青丝到白发,从司炉到“首席机车司机”,杜海宽始终坚守在火车司机岗位上,创造了连续36年零违章、零违纪、零机破、零晚点、零投诉的“五零”纪录,安全运行5500多趟、160多万公里。(中国铁路2021-11-30)

乍看是“五零”纪录,实质是三十六载不忘初心。如何十年如一日般把一件事情做细、做好、作出成绩,铁路司机杜海宽用36年的“五零”记录告诉了我们,那就是“不忘初心”。他从小立志要当一名优秀的火车司机,入路以来为实现“火车司机梦”,他从负责给机车锅炉投煤烧水的司炉做起,刻苦钻研业务,主动思考并结合实际操作,总结的“关闭控制器电源、手动转换的20秒快速处理法”在全段得到了广泛推广。凭着一股不认输的钻劲,三年间他实现了从司炉、副司机到司机的“三连跳”。

专心致志干好一件事。“为人民群众开好火车,我这辈子只干好这一件事就好1杜海宽经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这句话简朴却是真真正正说到了一个平凡人的心坎上了。我们应当意识到,作为个体,人的能力是十分有限的,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发光点。找到自己的梦想,并为此而奋斗去圆梦,而不是贪心不足“丢了芝麻又丢了西瓜”,最后两手空空。

坚持不懈守初心。常言道“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万事开头难、中间难、最后难”,联系日常不难想象,其实做好一件事最难的就是坚持,最可贵的也是“坚持”二字。如果我们能不贪心,坚持不懈地去守初心,我相信至少能在某一领域作出成就。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