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连接中老两国的“幸福路”“富裕路”

2021-12-02 22:42: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曾雪琴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2月3日同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通伦举行视频会晤,并以视频连线形式共同见证中老铁路通车。(新华社)

中老铁路全称中老昆万铁路,由昆玉段、玉磨段、磨万段组成,其中昆玉段由昆明南站至玉溪站,全长79千米,设计速度200千米/小时;玉磨段由玉溪站至磨憨站,全长507千米,设计速度160千米/小时;磨万段由磨丁站至万象南站,全长418千米;设计速度160千米/小时。中老铁路作为“一带一路”标志性项目,全线开通后,将有力促进两国及区域国家的人员物资往来和各领域交流合作,为地区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

首先,缩短了中国与老挝之间的空间距离。中老铁路建成前,老挝仅有一段长约3.5公里的铁路连接泰国,出行十分不便。随着中老铁路全线开通运营,从万象到中老边境车程将由2天缩短至3小时,到昆明可朝发夕至。旅客乘坐中老铁路动车组列车,可以便捷体验沿线独特的自然风光和人文风情。走出万象站,即可到达塔銮、凯旋门等名胜古迹;从琅勃拉邦站下车,半小时内即可领略琅勃拉邦千年历史古城气蕴,游览著名的香通寺、皇宫博物馆;来到万荣站附近,可欣赏秀美的山水风光,还可到南松河漂流、探险;从西双版纳站出发,1小时内可以到达野象谷、橄榄坝等自然保护区和风景名胜区;到达普洱站,半小时内便可体验古老的滇南茶马古道,欣赏原生态茶园风光。中老之间互联互通实现跨越式发展,中国梦和老挝梦更紧密地联通在一起。

其次,中老铁路将带动老挝经济发展,促进中老两国经济合作,为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合作交流作出贡献。中老铁路项目建成后,不仅能为老挝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也为东南亚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仅铁路建设期间,就在老挝境内采购砂、道砟、水泥等材料费用超过36亿元,直接带动老挝当地就业32000余人次,结合工程实施帮助沿线村民改建新建道路水渠、改造房屋、铺设水管等,有效改善了当地基础设施状况。中老铁路带动老挝经济社会发展,提高当地运输效率和水平,给东南亚地区带去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为亚洲地区合作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机遇,成为老挝连通周边国家和国际铁路网的桥梁和纽带。

习总书记说到:“中老昆万铁路是中老两国务实合作的旗舰项目。”中老铁路是一条“幸福路”,一条“富裕路”,是携手开创通往共同繁荣的机遇之路。(曾雪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