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听雨

2021-12-01 21:34: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任钊

我猛地惊醒,仿佛采取紧急制动措施的瞬间。恍惚定神之际,窗外豆雨疾袭。烁烁闪电,隆隆雷鸣,不闻秋虫笛戏。

睡意全无,起身,煮茶。窗外楼宇的霓虹被这白雨的气势压的动弹不得,揉碎进雨夜。捧茶,回味,逐放神雨中,多年的瞬间就此荡漾。

幼时听雨声,烦烦躁躁,苦于不能撒欢田野。玩伴多数顽劣,废弃土墙仍挡不住行侠之意,果树笔直的枝条子,稍加加工,便有了站在土墙之上“决战紫禁之巅”的资本。还有边抹着鼻涕边匍地的弹珠游戏,对着冻的油肿的胖手哈口热气,闭只眼,“嘭”,“哇~”,就此成为最靓的仔……好玩的还有很多,可雨一来,就只能“各找各妈”,满世界的泥泞也就困了去处,只能依偎在奶奶怀里等天放晴。那会儿雨是烦躁的,可偏偏它却联系着那个令人遐往的没有游戏的游戏年代。瀑布的水逆流而上,太阳从西边升起落向东方,轰鸣的火车退回家乡,我想交回录取通知书忘了十年寒窗,只因你们还在我身旁。

如今少了你们的身旁,依旧少不了这挠人的雨声。雨天最宜入梦,可雨愈大我却愈心焦,这跟我的工作分不开。我是一名火车司机,22岁那年毕业后就分配到铁路上,至今4年有余。我值乘的襄渝线安康到达州区段属于山区铁路,其横穿大巴山山脉,可谓“浮云乱绕山峰间”,可现“蜀道难,难于上青天”。雨一来麻烦就来,水土过于饱和情况下的倒树、山体坍塌是存在的,若雨不停一路限速,有时开车得连续熬战7、8个小时,着实苦撑,可“苦”逢“时”却不算什么,襄渝线是联络中国中原和西南地区的交通大动脉,保安全畅通此时就是政治担当,不容懈担今夜雨急,雨急心难安,惊扰心梦。

“往事千寻怀旧梦”,多年以后当我两鬓染雪驻足倾听这雨会是何心思?这“嘀嗒”的雨声会让我回到古老的辽阔原野上。干净天空下,在那青青麦苗旁的土渠边,我会看见着青衫蓝帽忙着卷烟的爷爷,机灵的小狗,不可能的他们都回来了,那会儿我拥有的极少,可却是最幸福的时刻。“少则得,多则惑”,我现在拥有的越来越多,做的事愈来愈多,忙完一阵子回头看看,又好似什么都没留下,还不如年少时仔细拜读一篇文章的成就。自己好久都没听见鸟儿啼叫、静望东日旭升、嗅泥土芬芳,聒聒噪噪照顾了一圈,唯独忘了与己交流,静夜深思碌何意?“多余的财富只能买来多余的东西,灵魂所需的必需品,一件也不需要用钱来买。”

这“嘀嗒”的雨声还让我想起白杨树叶哗哗摇动窗帘,夹竹桃的芳香洒满大地的日子。我是农民的孩子,不论寒窗苦读造就何等结果,热血拼尽的过程确确塑造了人格血肉,难以忘怀。

又是一阵“嘀嗒、嘀嗒…”这又使我不得不想起在铁路上风雨无阻,执闸慎行的大半辈子。那个古老的不再回来的夏日,一大批一大批年轻的面庞随着火车远去而逐渐消逝在日落后的群岚。“嘀嘀嗒嗒”也因职业闻雨而焦……

“记得少年骑木马,转眼两鬓已白发。”这么多年一晃就过去了,欢笑、幸福、无奈、痛苦都已经被镌刻在生命深处,回不去了,现在我已经老态龙钟了,这“嘀嘀嗒嗒”的雨声里面不管是欣喜也好,烦躁愁忧也罢,现在回味着就犹久经典藏的老普洱,从清鲜洌苦到厚重甘醇,一路品来,有鲜有酽,有洌有醇,好种滋味。(任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