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成兰铁路,一代人的辉煌

2021-11-30 21:56: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353929310

随着最后1米拱部围岩被凿通,历经近3160天的艰苦奋战,成兰铁路跃龙门隧道左线顺利贯通!这标志着成兰铁路工程进入冲刺阶段,为成兰铁路全线贯通奠定坚实基础!

成兰铁路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规划网“兰广”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时速200km,是继青藏铁路后我国又一条海拔3000米高原修建的“天路”。这条铁路的建设,将填补川西北铁路的空白,把西北与西南地区紧密联系在一起,有利于西北和西南地区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的充分发挥,对于统筹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实现民族地区团结进步,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成兰铁路位于我国地形第一级阶梯与第二级阶梯间,恶劣的地形地质条件呈现出典型“四极三高”特征,需要克服高裂度地震活动断裂带、岩溶富水区、激流沟壑、岩芯饼化、岩爆、高地温等地质和气候难题。铁路建设者们迎难而上,实干苦干,技术创新与实践相结合,逐个击破难关,平安隧道、榴桐寨隧道、松潘隧道、龙门隧道等相继贯通,不仅填补了我国强烈地震带、极端地质条件下特长隧道施工空白,还解决了世界性难题——地震高发区极度破碎软岩的大变形控制。一项项技术成果落地生花,展示出铁路建设者坚持自主创新的智慧和勇气。

从“两弹一星”到载人航天,从三峡大坝到港珠澳大桥,再到高铁、探月工程、北斗导航……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创造了世界发展的奇迹。每一次度过艰难险阻创造奇迹的背后,都有奋斗精神提供着强大的支撑。而今我们又成功征服成兰铁路松潘隧道,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相信未来一代又一代铁路人将为我们的国家创造新的辉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