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鏖战2469个日夜,滇藏铁路建设再提速

2021-11-30 21:53: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欣桂

27日,历经2469个日夜鏖战,滇藏铁路丽江至香格里拉段建设取得重大突破,由中铁十六局承建的哈巴雪山隧道攻克多个技术难题实现5774米的平导贯通。目前,全线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哈巴雪山隧道正洞剩余工程已进入冲刺阶段。(中新网11月28日电)

  回峦引群峰,横蹙楚山断。砯冲万壑会,震遝百川满。几句古诗道出横断山脉地势之险要。哈巴雪山隧道地处青藏高原东南缘的横断山脉中段滇西北纵谷地带,受多条大型区域断裂带长期活动影响,泥石流、滑坡、软岩大变形、断层破碎带塌方、突水突泥、岩溶等问题极为突出,隧道全长9523米,最大埋深达1155米,施工难度实属罕见。然,施工单位克服万难,先后6次组织召开专家会研究攻克难题的对策措施,经过2469个日夜的鏖战,上下同心终于攻克了这一世界性难题。为线路的开通打下坚实的基础!

  滇藏铁路,民族融合的“催化剂”。我们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民族团结,对国家的繁荣富强至关重要。滇藏铁路丽江至香格里拉段全长约140公里,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西部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滇藏铁路,沿途多为少数民族的聚集地,因交通闭塞,沿线人民生活较为困苦。滇藏铁路建成通车后,将极大完善滇西北地区铁路网络,补齐滇藏地区交通运输的短板,结束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不通铁路的历史,届时,从昆明到香格里拉有望实现4个小时抵达。滇藏铁路的通车,亦将推动滇藏地区的藏族、彝族、纳西族、傈僳族、白族和汉族的融合,促进民族地区旅游经济的发展,让少数民族人民能够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滇藏铁路,滇藏地区经济的“助推器”。滇藏铁路为“进藏路线”里五条铁路之一。建成通车后,不仅将打通中国长江经济带与南亚陆路贸易大动脉,推动云、贵、川和西藏地区对外开放,构建中国-南亚陆路经贸通道。且将进一步拉近滇藏地区与珠三角地区的时空距离,通车后将实现经过贵广高铁,成贵高铁,成都经过康定到拉萨铁路全面贯通,可以从珠三角香港直接坐火车去拉萨。极大推动滇藏地区旅游资源的开发,促进滇藏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 (吴欣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