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持久动能

2021-11-30 21:46: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施姣

29日下午,随着叙毕铁路(川滇段)新高坡隧道斜井工区深处的一声炮响,全线最后一座高瓦斯隧道顺利贯通。(29日  中国新闻网)

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重要的基础性支撑作用。进入新发展阶段,交通发展如何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又将成为一项新使命。在巴蜀大地,内畅外联的铁路网将成为西南地区经济建设发展的最有力支撑,而铁路建设新蓝图无疑能够释放更多新动能,扮演起“新增长点”的重要角色。

叙毕铁路(川滇段)所处的云南省昭通市拥有丰富的煤炭资源,因此各类瓦斯隧道众多。其中,位于滇黔两省交界处的新高坡隧道是叙毕铁路(川滇段)的重点控制性工程,全线第二长隧道。该隧道位于云南省镇雄县黑树镇泥坝村,是全线4座高瓦斯隧道之一,全长8100米,最大埋深约445米。隧道穿越灰岩、泥质灰岩及岩溶角砾岩地层和煤系地层,现场瓦斯浓度高,岩溶强烈发育,存在突泥突水风险,并且多次穿越软岩大变形地段,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大、风险极高。

发展壮大产业,为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持久动能。随着西南铁路规模和质量的不断攀升,加快成兰铁路、成昆铁路扩能改造峨眉至冕宁段等9个在建项目,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加大对脱贫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提供了发展壮大产业的良好营商环境。疫情期间,以中欧班列为代表的铁路物流运输,更是成为区域经济复苏以及生产资料流通往来的“压舱石”。数据显示,截止去年仅四川省铁路运营里程达到5312公里,进出川通道铁路干线达到11条,加快融入全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西南铁路建设的蓬勃发展,在为支持脱贫地区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壮大注入新动能。

优化基础设施,助力乡村振兴驶入“快车道”。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持续推进乡村振兴,让广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就应优化基础设施,重点谋划建设一批高速公路、客货共线铁路、机尝通信网络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等,既要打通“毛细血管”,又要畅通“微循环”,持续推进乡村振兴。(施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