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追根溯源,铁路发展已成必然

2021-11-30 21:42: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聪

自1825年英国修建了世界第一条铁路,揭开交通运输业的序章以来,由于运输量和运输距离以及运输速度等优点,铁路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世界各国的交通运输骨干。作为当时激励谋求发展,进行经济振兴,交通振兴的中国来说,铁路也一直是中国的短板。

从1950年开始,公路和航空运输迅速发展,使铁路在速度上居于劣势,长途客运受航空运输排挤,短途客运被汽车运输取代,铁路进入“夕阳产业”的被动局面。

在铁路艰难曲折发展的两个世纪里,由土木和机械工程师乔治史蒂芬森发明了第一台蒸汽机车,虽然时速只有二三十公里,但是人类从此迎来了“铁路时代”,到后来,内燃机车、电气化机车的出现让铁路运输逐步发展成为国民运输的支柱,而今,高铁进入人们的视野,速度是起初的十倍多,让人感受到的是飞一般的感觉,铁路迎来了高铁时代。而高铁时代的佼佼者,正是中国。

交通运输业的发展注定高速铁路是发展的必然。据了解,在1970年之后,由于资源匮乏、能源紧张、交通安全等问题的困扰,人们重新认识到铁路的价值。特别是高速铁路以其速度快、运能大、能耗低、污染轻等一系列的技术优势,适应了现代社会经济发展的新需求。因此,发展高速铁路能更好地保证有合适和安全的运输服务满足社会需求。也提高了运输系统的效率,降低对各种资源的耗用,减少运输活动对环境的各种污染,推动了区域之间的平衡发展。

区域内的经济发展注定高速铁路是发展的必然。另一方面,随着中国铁路的快速发展,中国社会生产力和国民经济也在稳步提高,但在“雄鸡”的版图中,“各自为战”的问题仍然存在,大家都明白这不代表中国区域内不想进行交流,但是因为空间、时间等因素的压力,各区域内无法进行高层次的经济、政治、文化的交流。因此,高速铁路的出世,不仅为城市与城市之间、城市与农村之间,构建成“一小时交流圈”“三小时生活圈”,更重要的是极大的促进了区域内的经济发展,为“雄鸡”注入了强大的生命力,也大大加速了工业化发展。

中国有句俗话:要想富,先修路;要想穷,喂狗熊。虽然听着很粗糙,但在当时来讲,对于一个百废待兴,方期未艾的发展中国家来讲,如何超英赶美,修建铁路是真理,并不“粗糙”。因为纵观历史上每一次运输生产力的提升,都划时代地丰富着人类物质文化生活,拓展着人类社会的生存时空。铁路一直以来都被视为经济的“先行官”,对一个区域经济发展有强大的拉动作用。(姚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