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机务人

2021-11-27 21:45: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巴云飞

陈鹏,中国共产党党员,2000年入路培训,2003年至2007年担任集宁机务段内燃机车副司机,2007年至2009年担任集宁机务段内燃机车司机,2009年至今,担任集宁机务段呼南运用车间电力机车司机,曾多次获得中国铁路呼和浩特局集团有限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党员安全标兵以及集宁机务段先进生产工作者等奖项。

陈鹏同志自2000年参加工作以来,一直以火车头为家,热爱本职工作,不断提高机车驾驶技术。他严格遵守车间的规定和领导的要求,绝不在工作中松懈,时刻保证严谨仔细,立足本职,始终坚守在一线工作岗位上。无论风吹雨打、寒降霜临,一年365天,当他按下出勤指纹的那一瞬间,他便立刻进入工作状态,时刻提高警惕,做足安全预想,关注机车动态,严格执行标准化作业,在保证每一趟车运输安全的情况下,提升运输效率。

尽管在司机的岗位上已经工作了有些年头,但他一直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依旧坚持着学习和更新自己的作业习惯,不断提高作业标准,努力完善作业流程。他还经常不耻下问,向业务知识掌握全面的后辈请教问题,不断完善业务知识拼图,并始终将提升工作安全性、稳定性以及有效性放在学习首位。

在日常工作中,他积极参加车间组织的各类活动,在学习研讨会上积极发言。近期重点传达内容,他总是能落实到位,并及时将所学内容应用到工作中。

在集团公司吹响“两坚守两实现”攻坚战号角以来,日均32列万吨煤龙自孤荒之漠驶往渤海之滨,在这场艰难战役的背后是650多名重载司机的夙兴夜寐和忘我付出,而集宁机务段呼南运用车间电力机车司机陈鹏是其中当之无愧的排头兵。

考验空前未有,意志坚如磐石。货物运量爆炸式增长,目不斜视、背不倚靠、上万次呼唤应答和手比确认,陈鹏要连续执行10个多小时,但他一丝不苟、一点不差。长期的劳累使他的腰椎出了问题,只要坐的时间太长他便疼痛无比,但他从未放弃,始终坚守在自己所热爱的岗位上,下半年以来从没有请过一次假。重载的驾驶心诀全在一把闸上,陈鹏则把这把闸“撂”出了名堂。他常常利用闲暇时间总结行车经验,结合早已印在脑海中担当区段的运行曲线复盘每趟车的操纵得失,不断优化、改善自己的驾驶技术,实现驾驶零冲动,LKJ数据曲线平滑等。

陈鹏是单位的主心骨,却不是家人的顶梁柱。运行过程漫长、枯燥而繁琐,一出车便是不归人,经常要面临离开家三十多个小时以上的情况。家里有时难免发生急事,他却因重任在肩无法陪伴家人。记得一次出车,家里打来电话,不听话的孩子把一颗糖豆塞进了鼻子取不出来,心急如焚的他赶紧催促妻子带孩子去医院治疗。安顿过后,他立刻恢复平静,继续投身到工作中。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陈鹏驾驶着万吨巨龙,舍小家、为大家,入路21年来,累计行车43200工时,行驶146万余公里,有效防止各类事故隐患54起,抢运电煤1600余万吨,在铁路事业发展中坚守始终,高歌猛进,为铁路事业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千禧之年,他的入路,代表了一个时代的开启,也带给了铁路新的活力。正是因为像他一样恪尽职守,坚守初心的机务人,集团公司才能迎来更美好的明天,也正是因为像他一样的千千万万的铁路人,祖国的铁路事业才能蓬勃发展,蒸蒸日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