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日兰高铁即将“扩容”山东段通车倒计时

2021-11-26 22:11: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玄义

日兰高铁山东段进入通车倒计时。11月25日8时,随着55301次试验列车从曲阜南站顺利开出,日兰高铁曲阜至菏泽至庄寨段正式开始运行试验。日兰高铁东起山东省日照市,向西经临沂、济宁、菏泽,与郑徐高铁兰考南站接轨。日兰高铁日照至曲阜段已于2019年11月开通运营。日兰高铁曲阜至菏泽至庄寨段开始运行试验,意味着日兰高铁山东段全线通车运营进入倒计时。

2019年11月26日,由临沂北站开往曲阜东站的G5587次“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由临沂北站开出,标志着日兰高速铁路日曲段正式投入运营。开通运营初期开行动车组列车日常线14对、周末线3对、高峰线3对。日照至曲阜间最快运行时间由3小时13分压缩至1小时14分。

日兰高速铁路彻底结束了临沂革命老区不通高铁的历史,为全面提升交通条件、满足老区群众快捷出行需求的同时,为革命老区发展红色旅游、决战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撑。也将全面促进鲁南地区与各经济区之间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的加速流动,日兰高速铁路日临段西起临沂市,向东经莒南县、临港经济开发区,止于日照市。日兰高速铁路日临段日照西站至高兴镇线路所利用既有新石铁路约18.48千米;从高兴镇线路所日照端引出,以两个反偏曲线向西与新石铁路并行,于范家庄北侧向南分开并上跨新石铁路,经高兴水库南侧左右线并行向西,于杨家庄上跨222省道,线路继续向西经辛留于徐家庄上跨瓦日铁路,沿瓦日铁路南侧穿南北山,于辛庄村东北侧设厉家寨站;出站线路经大山河村折向西北以卧石山隧道穿卧石山,接着以石河峪隧道穿鲁继山,出隧道后经高家柳沟于夏家沟村南侧穿石泉湖水源二级保护区继续向西行进,于大文家山后村北侧设莒南北站;出站于夏家桥上跨S225,线路继续向西经金沟官庄于西野埠跨沐河,尔后线路跨长深高速公路、汶泗公路于小蒋庄跨汤河,尔后折向西南于太平镇北侧跨既有胶新铁路,沿太平镇北侧行进于诸葛城村南侧跨沂河,经安静村、东孝友至临沂北站。全长112.379千米;设桥梁37座,总长62.232千米;设隧道8座,总长9.205千米;最长隧道卧石山隧道2505米。桥隧总长71.437千米,占正线建筑长度的77.52%。

运行试验是高铁列车从建设阶段过渡到载客运营阶段必须经历的环节,试运行期间,铁路部门将先后进行运行图参数测试、故障模拟及应急救援演练,通过检验各系统在正常与非正常条件下运输组织的适应性,验证行车组织方式能否满足运营要求,检验设备故障和自然灾害条件下的应急处理能力,为正式开通运营提供技术依据。

运行试验是高铁列车从建设阶段过渡到载客运营阶段必须经历的环节,试运行期间,铁路部门将先后进行运行图参数测试、故障模拟及应急救援演练,通过检验各系统在正常与非正常条件下运输组织的适应性,验证行车组织方式能否满足运营要求,检验设备故障和自然灾害条件下的应急处理能力,为正式开通运营提供技术依据。

日兰高速铁路是是中国首条全线实现5G网络覆盖的高铁线路、全国独具特色的人文高铁示范工程和样板工程。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连接通道,是山东省铁路建设史上投资规模最大、建设里程最长、惠及沿线人口最多的铁路项目。

日兰高速铁路是山东省一条东西向重要客运通道,将在多个节点连接国家快速干线,与国家路网实现互联互通。该通道的建设,将有效解决鲁南、鲁西南地区群众快速出行问题,充分发挥经济发达地区的产业优势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对于促进鲁南地区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刘玄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