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绿巨人”动车组驶出中国闪亮名片

2021-11-25 21:32: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美玲

  据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披露,11月12日起,山东省内始发的“绿巨人”动车组将在京九、蓝烟、龙烟、新兖、兖石、邯济等普速铁路运行,辐射省会、胶东、鲁南三大经济圈,更多旅客可享受到“绿巨人”动车组的乘车体验。(澎湃在线11月13日讯)

“绿巨人”指的是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复兴号动车组,动力集中复兴号动车组采用流线型外形,内部服务设施设备与既有动车组基本一致,适用于所有普速电气化铁路,其动力集中在列车头部或列车首尾端。该动车组有短编组和长编组两种型号,其中短编组为9节车厢,定员720人,长编组为11节到20节车厢不等,最高定员1102人。与传统机车牵引客车相比,该车型司机操作更加方便快捷,旅客乘坐更加安全舒适,运输组织更加高效,可充分利用既有检修资源,减少基础投入和设备维护成本。

“绿巨人”动车组是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运输和经营发展需求、提高既有线铁路运输服务品质、充分利用既有线铁路的运输资源和机客车检修资源而研制的,用于既有线或新线客货铁路推广使用动车组旅客列车,加快普速铁路的捷运化升级。其最大亮点就是列车车厢内Wi-Fi全覆盖,卧铺配备USB充电接口和照明夜灯、车厢广播音量及空调可根据旅客需要自行调节,还有残疾人专用座椅和卫生间。方便旅客出行的同时,在舒适度上相比普速铁路上运行的其他旅客列车有了很大提升。

为了保障搭乘“绿巨人”动车组旅客出行的安全,先进的5T检测系统提供了技术上的支持。利用TVDS铁路客车故障图像监测系统,通过安装在铁轨旁的线性摄像机对运行中的列车零部件“拍片”,如发现车辆异常情况将立即对现象分析,并将分析报告发给地勤部门以便进行维修保养,确保列车再次运行时的安全。

其次,在安全方面,动车组缩短了通过台(两车连接处)距离,取消风挡阻尼器,车体整体密封性增强,通过曲线时车体平稳性更好。列车增加了停车制动,由原先需要人力的手制动机,改为电动风动的停车制动系统,提升了车辆的整体安全性能,同时实现了动车组安全信息同步,将机械师室显示屏与机车安全信息屏同步显示,及时传递信息,实现信息共享。

中国从普速列车组到和谐号列车组在到复兴号列车组,其中的每一步都走的很扎实。中国铁路起点比国外低,但是发展速度却比国外快很多。因为中国有信心成为铁路强国。现在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了中国的一张名片,那么中国铁路就是名片上那个闪亮的烫金文字。(李美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