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百年铁道大桥,百年风雨征程

2021-11-23 19:52: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聪

据新闻报道,齐鲁大地,一座铁路大桥屹立在黄河之上,历经百年,见证了新中国铁路发展的壮阔历程。她就是位于济南鹊山旁、黄河岸边的泺口黄河铁路大桥。今年被央视多个栏目报道后,它一度成为“网红”。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这是铁路不变的情怀和底蕴;家国与天下常在心间,这是铁路永恒不变的追求。在参与黄河铁路大桥设计、研发、施工等各个环节的岗位上,有呕心沥血夙夜在公的老工程师、有把青春献给大桥的年轻技术骨干,还有许许多多在工地上默默奉献的普通工人……大桥是他们用心血、汗水浇筑而成的。“当时,这座大桥战略位置极其重要,是它让黄河天堑变通途,为新中国的国民经济发展贡献了力量。”在我看来,这样一座经历了百年洗礼的历史大桥,正是这些敢于造梦、追梦的奋斗者一点一滴、一砖一瓦干出来的,是亿万劳动者、建设者、改革者共同奋斗的结果。

三十五年风雨与共,它既是大桥,又是“老朋友”。百年前,中国的铁路人以排除万难的精神修建了黄河铁路大桥。百年后,他们继续以永不服输的精神建设着铁路大桥。在今年8月13日,在连日的暴雨过后,济南飘起淅淅沥沥的细雨。一大早,济南工务段的陈怀华像往常一样来到黄河铁路大桥旁,看一看这个陪伴他33年的“老朋友”。大桥上,一列列火车平稳驶过,陈怀华的心才踏实下来。透过大桥,依稀可以看到孤峰独耸的华山,与鹊山遥相呼应,宛若再现“鹊华烟雨”的胜景。如今的黄河铁路大桥和华山摇相辉映,映照出一个国家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奋斗精神,彰显着铁路人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

智山慧海传真火,愿随前薪作后薪。齐鲁大地的黄河铁路大桥,跨越世纪仍屹立不倒,正是一代代守桥人精心呵护、奋勇拼搏的结果。一代代守桥人用拼搏与奋斗坚守着自己的理想,同时也守护着百年大桥的“倔强”。尽管这一代的守桥人陈怀华即将退休,但旅途不会因此而结束,新一代的护桥人将从他手中接过担子,继续用心守护大桥。在一代代铁路人的辛勤守护下,2013年,这座跨越百年的老桥,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代代守桥人用行动证明着坚守没有终点,而这座见证了铁路百年巨变的大桥,仿佛也在用另一种方式告诉世人,铁路的发展永不止步。

洗尽铅华向时代致敬。回首一百年来,今天我们面对的是新的时期,新的起点,新的目标,我相信铁路人坚守装工匠精神”,就一定可以为中国铁路撑起更美的蓝天。未来的道路在铺就,中国铁路也将继续不忘初心,更新理念再前进、创新技术再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强国梦!(姚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