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大叔”十年坚持公益寻亲,助力“宝贝回家”

2021-11-23 19:49: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何美青

大哥,这是我30多年来最开心、最幸福的一天。没有你和志愿者的无私帮助,就没有我们全家的团聚。衷心感谢你!

近日,在失散30多年后,福建尤溪人庄皓(化名)终于回到四川老家,与亲人团聚。事后,他在微信里向“风的旅人”表示感谢。(2021年11月23日搜狐网)

“风的旅人”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永安车务段三元区站值班主任徐滨海。今年58岁的他,在工作之外还有一个身份:公益性寻人网站“宝贝回家”福建志愿者负责人。自2011年以来,徐滨海一直利用工余时间,参与“宝贝回家”爱心志愿服务活动,帮助50多个家庭骨肉团聚。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徐滨海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去帮助那些与家人失散的“宝贝”呢?

事情要从2011年说起,2011年1月4日清晨,一趟旅客列车缓缓出站后,徐滨海发现有个小朋友在站台上哭喊,他立即上前安抚。原来孩子趁妈妈睡着,下车玩耍,就这么把自己“弄丢”了。徐滨海立刻跟列车长取得联系。心急火燎赶回来的妈妈紧紧抱住孩子,母子两人相拥而泣的场面让徐滨海也悄悄掉泪。他第一次近距离感受到骨肉分离的痛苦。不久后,徐滨海在电视里看到“感动中国”人物、“宝贝回家”民间寻亲网站创始人张宝艳的报道,深受触动。一次偶然的触动,成为矢志不渝的行动开端。他决定参与“宝贝回家”志愿活动。2011年到2014年,利用工余时间,徐滨海先后参与了20多起寻亲活动。

“宝贝回家”是中国最大的寻找失踪未成年人的公益网站,因与公安部合作,被看作是“中国失踪儿童的晴雨表”,也是一家免费帮助被拐、走失、流浪乞讨及被遗弃儿童的民间组织。

10年来,徐滨海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牺牲休息时间,助力50多个家庭骨肉团聚。再有2年,他就60岁了。“只要还跑得动,我会一直做下去,助力更多的‘宝贝回家’1徐滨海说。徐滨海的付出得到了单位和社会的认可。工作上,他多次获得段先进工作者称号,并于2017年荣获南昌局集团公司“平凡之星”称号。2019年,他被评为“福建好人”。

徐滨海还招募了一些铁路职工加入志愿团队,很多志愿者知道徐滨海在铁路工作,都喊他“铁路大叔”。在寻亲过程中,徐滨海和团队成员挨过白眼、受过质疑,但他一直没有放弃。但受助人对骨肉团聚的渴望,成为他将志愿服务进行到底的强大动力。没有“宝贝回家”志愿们的努力,就没有这么多失散家庭的团圆。感谢与“铁路大叔”一样牺牲自己休息时间的志愿者们,谢谢您们!正因为有这么可爱的您们,我们这个社会才如此美好!(何美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