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福厦高铁为沿线地区经济发展装上新引擎

2021-11-22 23:22: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尹晖

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消息,日前,福厦高铁湄洲湾跨海大桥成功合龙,标志着福厦高铁关键控制性节点顺利打通,为工程如期建成通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标志着福厦高铁提前在2022年通车的可能。

福厦高速铁路,又叫福漳高速铁路,是一条连接福州市和漳州的高速铁路,同时它也是福建省境内的第二条高速铁路,该铁路于2017年在漳州市先行建设,预计2023年前正式投入运营,福厦铁路北起福州站,在经过厦门北站后,到达终点漳州站,全长超过三百千米,沿途跨域共有八个站点,铁路设计时速为350千米。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 在修建福厦高铁的过程中,由于海湾风大浪急,水文、地质环境复杂,建设部门先后破解了海上超长栈桥、潮汐区围堰、大直径深水桩基等施工难题,创新了30余项科研成果,保证了合龙的顺利完成。湄洲湾跨海大桥长14.7公里,其中海域施工长10.8公里,如此高难度的铁路桥建设,不仅折射出了我国高铁建设水平,更映照着中国建造技术水准的不断提升与基层建设者的攻坚奋斗。

“要致富先修路”,这句话已经成为了一个共识。据了解,福厦高铁建成通车后,福州至厦门行车时间将缩短至1个小时以内。行程时间的缩短,有利于经济圈的形成。厦门、漳州、泉州闽南“金三角”将形成半小时交通圈,不但对于当地的经济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还有利于经济发达地区的优势传导至其他城市的经济建设中。并且对于加速城市之间的融合,串联城市之间的联系,形成整体发展的城市群。

这是铁路发展成果的自我展示。 面对新时代、新挑战,铁路部门勇担使命,承担着拉动国民经济,带动人民富裕的重要责任,不断克服困难,发挥“三牛精神”和“开路先锋”精神,高标准地完成了施工任务。新建福厦高铁建成开通后,就意味代表着我国将结束无跨海高铁的历史,进一步推动东南沿海地区协调发展、促进海西城市群的快速发展。

铁路是城市与地区快速发展的“助推器”。它使城市紧密连接,经济区相互辐射,使城市社会经济的发展随着高铁的建设而迅速发展。笔者相信,福厦铁路全线通车后将会给沿线人们增福祉,让我们共同期待福厦铁路建成通车那一天的到来!(尹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